close
      


作者:橫山秀夫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8年4月15日
閱讀日期:2008年4/13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


自從閱讀過橫山秀夫《羅蘋計畫》與聆聽過皇冠舉辦該書的講座後,
對橫山秀夫就有一股莫名的好感,想要探窺更多關於他的作品。
甫翻開本書,當下以為本書應該秉持《羅蘋計畫》長篇的風格,
但直到第一章結局的逼仄出現,方明瞭原來這本是短篇作品。

這本在2004年出版的短篇集一共有6個各自獨立的故事,
主角們跨及各行各業(多半卻是公務員、警察等文字工作者),
這些小人物少了鎂光燈匯聚,淹沒在排山倒海的文案工作裡,
其實更貼近市井小民蜷縮在時代洪流一隅的想法。
儘管故事中仍有最貼近危險氣息的警察及鎂光燈的記者,
但他們的職務卻往往是機關雜誌編輯、網路工作者或報紙編輯,
這類渺如滄海一粟的角色在面對危機處理的想法和態度,
更能與芸芸眾生如你我的想法產生共鳴。

故事並非以豪邁霸氣的方式剖開整個事件/案件來觀察,
反而像是小男孩般躲在牆角不安地偷窺事件的發展,
聚焦在單純而特定的一二人,藉由彼等眼睛窺探八方,
並以突發事件為引信,在他們淡如開水般的生活爆炸,
而作者與讀者從頭到尾藏身在螢幕後,冷冷地觀看事情發展。
這種感觸讓我有村上村樹《東京奇譚集》筆下人物的感覺,
以冷淡一貫的口吻敘述事件發展,頂多迸出『阿,這樣啊...』的語氣,
整篇故事嘎然而止,留給讀者和主角一大片空白。

故事當中作者巧妙地將主角對自己感到『一無是處』的悲觀因子悄悄種入,
也因此每個角色面對困難時或多或少都有想要逃離對世局的不確定感,
山名悅子覺得身為縣警機關雜誌職位的卑微〈看守者之眼〉;
只野正幸認為自己名字與『只是不幸』有音譯和意譯的相似〈自傳〉;
高梨懷念過去身為記者的衝勁,感嘆自己無法再往上爬升〈安靜的房子〉;
也有從小被教導而根深蒂固擁有的口頭禪,最後卻是導致不幸的開端〈口頭禪〉,
這些鄉井小民對人生的現狀感到或滿意或無趣,但都有一個共通點,
就是小時候成長背景導致成年後對人生有種無可救藥的失落感,
儘管自己意圖奮發向上,看到別人捷足先登後卻氣衰,從此便自甘於井底之蛙。

當這些類病態的自足意識遭逢到平淡生活中的螺絲帽突然鬆落,
他們反而想要揭出身旁朋友的瘡疤,或者鼓足勇氣揭開謎底,
儘管最後可能是自己庸人自擾,或者是因誤會而加深與身旁人物的齟齬,
他們也會大有『反正人生不過爾爾』的自我陶醉,
這些人日復一日在人生中無止盡地迴旋,永遠逃離不了宿命的『看守所』。

那種對人生的焦躁不安,百般試圖衝破枷鎖後卻選擇停止不前的自我安逸,
以及對人生懷著淡淡宿命色調充斥在這幾篇故事當中,
也許我會說:橫山秀夫不僅擅長描寫推理的驚險,也擅長描繪社會的氛圍,
而這些氛圍其實存乎於你我之間。

☆Note
感謝皇冠出版社的何小姐提供本次的試讀機會。

【大家的心得】
 不安與謎團的百工圖。橫山秀夫《看守者之眼》 (Nostalgiabyrinth)
《看守者之眼》,才不是重點呢! (蒼白皮膚的美感)
看守者之眼 / 真實人生的剖面 (Forever Fish)
勝過戴上睛漾每日拋──讀橫山秀夫的《看守者之眼》 (於是我樂於等待)
《看守者之眼》,才不是重點呢! (我愛推理,推理愛我,嗎?) 
埋藏角落的秘密,《看守者之眼》 (栞 の 心靈角落)

【推理謎系列商品頁】
1.《羅蘋計畫》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2.《彌勒之掌》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3.《徬徨之刃》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4.《尤金尼亞之謎》(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5.《尋狗事務所》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6.《看守者之眼》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uzz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