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不容許那被愛的從愛中解脫。                     --但丁‧神曲《地獄篇》

侯文詠的長篇小說自《白色巨塔》、《危險心靈》這些長篇鉅著我都有一一拜讀過
很佩服侯文詠能有那般的功力將一個想要傳達的概念以悠悠的文章流水深深抓住每個人的心。

《白色巨塔》探討了在醫院這個象牙塔中勾心鬥角、爭權奪利的『權力』概念烙印在吾人心頭,
《危險心靈》則是探討當今小孩子在『教育』制度下所被強所扭曲的一種人格特質。

而這一本即將問世的《靈魂擁抱》則是探討了當今光鮮亮麗的名人背後,
那種對於『名氣』一種既渴望又身蒙其害的兩面價值論斷。

或許是看過為數不少鍊字鍊句的書籍(我得承認連翻譯文學亦是如此),
乍看到作者用筆遣詞的文章內容之後我頓時傻眼,
心忖莫非這本作品只不過是作者胡亂援筆而作的文章,應該不會如同前兩本作品撼動人心吧。
後來證明這只是我先入為主的謬誤觀念罷了。
另外,『靈魂擁抱』這四個斗大的字,一時讓我費了不少功夫忖度是否是那些勵志的小品散文,
說穿了最終只不過具有自我安慰的療效。
很顯然的,最後我這個想法徹底被否定了。

文章中以『俞培文』這個小有名氣的作家和另一個光鮮亮麗的名主播『宋菁穎』兩人作為主角,
以雙軌架構的方式呈現兩個主角面對名氣帶給他們困擾因應的態度。
俞培文陰錯陽差的因為一位愛慕他的女性粉絲擅自在網路掛名發表著作引起高度的迴響,
最終在眾人的『誤會』之下只得被迫承認該文章為其所作,並『移花接木』到自己的新作中。
然而在得知其始作俑者為一名癌症末期且患有幻想症的女粉絲之後,
『名氣』不斷考驗折磨他的良心,甚至於他的靈魂。
面對『誠實的小人』和『虛偽的君子』的抉擇當中不斷翻滾跌盪著。

另一方面,身為名主播的宋菁穎被公司的男同事過度積極而單方面的追求,
對其構成極大的性別騷擾,我們看到的是女性在社會這個巨大的結構下『名氣』所造成的壓迫,
而文章也探討了當今炙手可熱『政治正確』的兩性平等議題,
然而在媒體以利益為標竿的導向上,我們反而不見適時在陽光底下曝曬,
真相反而遭到媒體扭曲,最終正義的一方往往卻是承受整個社會極為嚴厲的譴責。

文章一路讀來,其實我發現在侯文詠筆下的任何一位人物都絕非永遠的善者與惡者,
我們看到的是善者在名利的操縱下往往昧著良心從事不法勾當,
而惡者,說穿了也只不過是在大環境下被迫移動的一舉棋子罷了。
因此通篇讀來,反而沒有偏離現實的理想化以及善惡二元化區分過於乖張的情形產生,
也因此讀者的心深深地貼著作者的筆觸,貪婪地浸淫在這些平凡卻又蘊藉著微言大義的文字中。

在閱讀的過程當中,我時常被作者細膩的運筆手法牽著鼻子走,
每當讀到較為激動的章節往往必須自己喘口氣來,方能好好地繼續閱讀下去。
僅管在文章當中人物對於事物的處理態度有時會稍微脫離現實面,
但轉念一想這畢竟是作者所埋藏的伏筆,整體而言作者能把讀者的『靈魂』緊緊地『擁抱』著,
其火喉可見一斑。

另外文章也探了時下許多患有妄想症的病人所對社會造成某一程度的不穩定性,
但我必須先行強調,作者並沒有貶低該類患者(只是因應文章的契合度合理性以及刺激元素),
反而我們大多數的『正常人』其實才是造成他們患病的元兇,
文章當中的女粉絲因為當初一直被別人誤會患有妄想症而最終真正導致該病發生,
試問這種痛苦何人有何德何能承受得了?
另一方面,患有妄想症的男性記者因為幻想女主播能跟他共結連理,
一而再再而三的騷擾當事人,但在社會某一程度的姑息縱容下最終導致無可避免的爆發。

我想,每個人的軀殼當中都『囚禁』著一縷靈魂,
但重點是,我們的『靈魂』純潔嗎?
我們的靈魂真的可以跟他人進行純粹心靈的昇華,樸實靈魂的擁抱嗎?
我想如書中所欲傳遞的,唯有自己放下私念,那種擁抱才能真正憾動人心。

P.S.很高興能夠比別人提前拜讀到學長的作品誠屬幸運,並讓我的『靈魂』再度被深深地撼動了。
後來偶然在一篇文章中得知,原來作者之所以有該故事鋪陳的想法,
全來自於他親身所發生的事加以改編。
有興趣者請見『侯文詠談寫靈魂擁抱創作過程』一文:
http://blog.roodo.com/book100/archives/398511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uzz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