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北村薰
出版社:獨步
出版日期:2008年06月29日
閱讀日期:2009年08/02-08/03
入手方式:借閱@圖書館


作為『我』系列的第一本作品,《空中飛馬》的確以日常推理顛覆一般人對本格作品的既有
印象,在當今推崇精緻細膩的密室計謀及敘述性詭計的主流市場下,北村薰以浪漫筆調、再
熟悉不過的日常之謎,以及日本傳統表演藝術『落語』交織成一部略帶著清新、純愛以及女
大生熱血憧憬的青春推理。文中的『我』並未交代任何姓名,讀者僅知她是芳年十九女大學
生,頂著一頭媲美男孩的超短髮,對照起她的滿腹經綸十足有趣,她會像個未脫稚氣的女孩
猛發牢騷,也會針對很多議題、現象表達自己獨特的看法與觀察力,是個具有獨特個人魅力
的主角。作者以日常生活的動靜觀瞻點綴在發人困惑的謎題中,再搭配上與春櫻亭圓紫這位
落語大師的一搭一唱,讓整篇故事瀰漫著悠閒爛漫的輕快步調。

值得一提的是,儘管米澤穗信在《尋狗事務所》及《再見,妖精》亦以日常之謎見長,但本
作之所以獨樹一格之處恐怕在於對表演藝術『落語』的涉獵專攻。落語是日本一項流傳已久
的藝術,類似中國的單口相聲,文中的『我』不但是落語的愛好者,更藉著『我』與圓紫大
師的結識使得故事中的落語橋段俯拾可見。因為落語表演常常在裡頭蘊含許多人生智慧,往
往巧妙地呼應了主要謎團的背後寓意,相互輝映下反而頗為有趣。另外,年紀近約『大叔』
的圓紫大師不但與『我』應對態度落落大方,貼心風趣加上對困難謎題無往不利的性格,更
儼然化身成一位保護『我』不被他人侵害以及考驗的長者與智者,這樣亦師亦友的相處模式
也難怪令人印象深刻。可以說兩個人相得益彰的個人魅力,讓故事增添許多迷人風采。

本作共以五個短篇串連起來,彼此獨立成章並無太大關連,但主角依舊是遇到謎題無法解決
的『我』以及『解鈴人』圓紫大師。在第一篇〈織部的靈魂〉以巧遇教授文學概論的加貿
師為開場,隨而與老師的學生圓紫大師相互碰面,在對談過程中老師提出小時候一個不解之
夢:總是夢到一名掛著哀怨神情的男子切腹自殺,然而那位男子竟是室町時期利休七哲之一
古田織部。未曾親睹過任何照片肖像的加茂老師又怎會夢到古田織部?作者在本篇以『夢
的解析』作為推理主軸,因為過去對死亡的恐懼以及耳濡目染的家教習慣,所有刺激在夢裡
相互結合才做出這個匪夷所思的惡夢。本篇雖謎底十分合乎情理,但卻稍微欠缺了刺激感。
   
(左圖)織部的茶器;(中圖)古田織部正重然;(右圖)馬克白句珠的女巫正在調製魔藥

第二篇〈砂糖大戰〉將日本傳統藝術落語與西洋表演歌劇〈馬克白〉相互結合,裡頭摻雜許
多對藝術的見解與分析,這點對於不諳表演藝術之人看來有那麼些許痛苦。但幸好作者著墨
不深並隨即切換到費解之謎:三名來到ad lib的女孩不但十分鬱悶寂靜,甚至拚命往紅茶裡
添入好幾輪的砂糖,而她們古怪的神情就好比〈馬克白〉裡的女巫。究竟比起連兩茶匙砂糖
都瀕臨極限的成人,這三位女孩為何如此嗜甜?本篇故事算是饒富懸疑與趣味的一個短篇,
圓紫大師不但掉足了『我』與讀者的胃口,甚至謎底分析也十分平凡:假設在紅茶裡不是不
是為了調味,而是為了把砂糖從糖罐裡舀出來呢?藉著簡單的推理就此解開了一樁惡作劇。

〈胡桃中的小鳥〉與其說是推理故事,不妨當作三名少女的踏青遊記。本篇也是三人組小正
江美的登場作,『我』與小正道東北觀賞圓紫大師在藏王的表演會,順道請江美當嚮導介
紹。旅途中她們遇到一名年約三歲的女孩小雪,然而在踏上歸途時江美駕駛車輛的椅套短時
間內不翼而飛,小雪也找不到母親而走失,究竟這兩件事情有何關連?本篇以『先入為主』
的錯覺作為犯案手法以矇騙沒有分辨能力的小女孩,謎底雖解開但結局無疑是殘忍無情的。
     
(左圖)小芥子溫泉人偶;(中圖)佩羅(Charles Perault);(右圖)伊莉莎白一世(ElizerbethⅠ)

第四篇〈小紅帽〉可說是故事比較驚悚的一個短篇,『我』到醫院就診聽到黑痣小姐講述一
名身著紅衣的『小紅帽』每週日晚間九點稱著雨傘出沒在公園裡,轉眼間登時消失不見,究
竟這名小女孩是人還是鬼魅?『我』不但認識女主角夕美子小姐,甚至對她離婚後獨自撫養
家庭、出版的童書繪本獲有極大好評一事令『我』十分景仰欽佩。但圓紫大師獲悉小紅帽事
件後的謎底真相卻是殘忍得令人不願正對:那是一種對婚姻感情的複雜糾葛,甚至是對他人
的優越侮蔑,誠如圓紫大師所說的『脆弱到輸給了寂寞』,令人感嘆不已。

最後一篇〈空中飛馬〉講述的是『我』受託到幼稚園幫隔壁鄰居小町加孫子拍攝聖誕節同樂
會的紀錄,在聖誕會裡發現雜貨店的國雄大哥決定將店外的木馬捐贈給幼稚園,然而爾後『
我』卻從小町家媳婦口中得知木馬在某個夜晚騰空消失,卻又在翌日原封不動地回到了幼稚
園,難道木馬真的如圓紫大師所稱『飛到天上去了』嗎?乍看啟人疑竇的謎團背後卻是一樁
親密愛戀與白色謊言,溫馨浪漫的真相也教人為之動容,甚至幸福無比。

有趣的是,北村薰在這五個短篇中不約而同都在故事將近時,以短短幾篇扉頁交代了謎底的
來龍去脈,以致於前大半部都側重於日常生活的隨寫與『我』的起居活動、閱讀興趣,甚至
是對落語表演的感動。這樣的安排儘管掉足讀者胃口,但也仍算是作者一項獨特的創作特質
吧,隨著『我』與圓紫大師的熟稔及和小正江美的友情互動,又將在日後產生多少火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uzz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