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喬吉歐.法列提 ()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7年6月10日
閱讀日期:2008年6月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


這本書儘管在最終寫下了句號,卻仍舊讓我捧在手心,久久忘懷不去,鏡頭不斷旋轉。
時而不禁想要重新檢索,當初我在閱讀之餘,是否闕漏任何重要的線索?

儘管我對驚悚和偵探小說涉獵不致爐火純青,但也略有心得,
我所瞭解的,這類小說泰半太過講究精緻的謀殺手法,試圖以暴力血腥撞擊讀者的感官,
再者便是錯綜複雜的架構,兇手犯案過程以及接二連三的謀殺手法佔了整本書的極大篇幅,
最後在揭幕兇手的真面目及其手法卻就顯得中氣不足,頗有虎頭蛇尾之慨,
甚至對於兇手犯案的動機付之闕如,或者潦草的以『反正就是這個人』的態度描繪,
過於鋪陳及隱藏兇手的真實身份,所為竟只不過是讓讀者在終了時大吃一驚,
然後便是英雄救美的好萊塢手法來謝幕。
這種故事的鋪陳手法我是看多了,也因此深深的不以為然,
畢竟整個故事必須要呵成一氣,
如此讀者才能盡情浸淫在作者玩弄文字的國度之間。

在故事中首先讀來會有讓人丈二摸不著頭緒之感,但隨著故事的前進,
讀者得以慢慢瞭解原來作者如此鋪陳的用意之處。
作者撇去了市面上眾多作家單方面以警察(或偵探)這類主角的觀點而寫,
卻往往忽略刻畫反派角色他們的心情,以及以兇手的觀點來描摩謀殺的過程。
因此太多的故事當中我們只看到了『犯罪現場』,卻對『犯罪手法和過程』省略不談,
畢竟帶給讀者的只要是結果那種血腥的刺激便已經達到了目的。
但喬吉歐˙法列提並非是這樣的。
他詳實地以兩個視角將陽光和陰暗底下的主角都一併刻畫出來,
並且並不以單一人稱的視野來帶領故事進行
如此一來,我們得以隨著這些主角們奔跑,盡情地享受任何一次的驚悚和脈搏的跳動。

另外,針對作者在描寫兇手的犯案手法與日前一本名為《奪命旅人》是相近的,
然而作者卻能夠添加了許多懸疑故事敘述的元素,讓我讀來更有緊張感,
而非只是漫無目的的隨著主角一次又一次的更換場景。

再者,我十分佩服作者能夠將如此龐大的系統一次寫入了故事當中,
其中充滿了男女的愛情、主角之間的友誼、職場上的勾心鬥角,
這種運景手法的嫻熟,我是鮮少在文字當中得以接觸到的。
把一部驚悚刺激的電影濃縮在文字當中,更讓人讀來不禁再三讚嘆。

另外作者撇棄了全然對於血腥及追捕場面的刻畫,
而這往往會讓讀者最後感到木然。
作者在文章討論了小人物在大環境下的無奈,
以及那些對光鮮亮麗名人們背後人性的黑暗層面的刻畫,
都讓世人有種大環境下所呈現徒然的無奈,而並非開啟了童話仙境般的封閉故事,
在故事當中也讓我們得以反省再三,試圖突破這種無力感。

最後也讓我挺訝異的,便是在兇手的身份曝光之後,
竟然還有如此厚實的頁面繼續把故事作個完整交代。
此點是在其他小說中所不見的。
作者很詳實地將整個造成兇手犯案的動機呈現在故事當中,
讓我們對於整個犯案的背景得已有更進一步的瞭解,而非陷於五里霧當中。

在閱讀過整個故事之後,我不禁對於喬吉歐˙法列提有更一層的認識,
也瞭解了他在創作上的爐火純青,
更重要的是,我看見了一位不會嘩眾取寵,盡份的把一位故事寫好的作者,
已經在文學的坦途上閃耀。


註:本篇文章純然屬書評,至於寫作的原因我已經在以前提到,今個而不再贅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uzz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