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史蒂芬‧金(Stephen King)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7年07月20日
閱讀日期:2007年05月
入手方式:試讀邀約@李小姐


其實我是應當感到慚愧的。
史蒂芬金這位一代大師在出版了不少小說後,我這才是第一次得以拜讀其大作。
其實我一向對恐怖驚悚,以其那些科幻虛構小說多半是嗤之以鼻的,
泰半是因為我總認為那些讀物的運筆過於鬆散,許多情節顯得僵硬而毫無邏輯可言。
但在看過這本書之後,我方才瞭解:原來看似科幻的情節在作者的筆下妙筆生花,
不但情節寫來一氣呵成,而且環環相扣,讓人讀來欲罷不能。
讓我更驚奇的是,作者竟然有辦法將電影才有可能掌鏡出來的畫面描繪的煞有其事,
宛如自己身在電影院接受那些突如其來的驚嚇,相對之下許多驚悚科幻小說就顯得失色三分。

作者在文章一開頭毫不拖泥帶水的直接將場景拉到所謂的『世界末日』,
儘管文章開頭讓許多讀者不知其所然,但隨著作者的筆,我們得以一窺整件事情來龍去脈,
也隨著故事中的主角起舞,心像懸了空似地擔心在那個黑暗角落有『手機人』埋伏吞噬。
而且作者將整個現象的發生娓娓道來,使讀者不至於陷於五里霧當中,
而儘管主角的猜測在我們世人看來似乎有點荒誕不羈,但這個原因也如一記當頭棒喝,
除了告訴故事內的主角,也告訴著我們世人:隨著手機的氾濫潮不斷的席捲全球,
手機不可免的也將可能落於所謂恐怖組織的攻擊型態之中,
透過『脈衝』控制人們的思想,箝制我們的行動,讓我們的大腦硬碟猶如被重新reload,
讀到這裡也不禁令我不寒而慄,是啊!這個構想是多麼的有說服力,讓我不得不深表贊同,
作者用強而有力又合乎邏輯的推測讓我們這接所謂的skeptics不得不俯首認輸。

但作者絕非純粹的描繪那種恐怖的情節,企圖把恐懼強塞在我等的腦子內,
故事當中透過主角們的對話探討了人性層面的問題,甚至推及道德,以及社會達爾文主義,
讓我們在閱讀小說的同時得已思考:在面對患難的時候,可見弱肉強食以及人世間的冷漠,
但作者並沒有讓我們陷於絕望。我們在人間第二次的『黑暗時期』,
得以看見一群人透過互助點燃了人性光輝。
作者甚至還討論到人性智慧的最終發揮,以及這些丫丫學語的手機人的文化發展,
細述彼等如何透過互助重建其更高層次的文明,這些是我在讀來的過程中,
不得不對作者運筆的巧思與撲陳嘖嘖稱奇。

少卻了灑狗血拯救人類民族,以及痿靡的男女情愛,在文章當中看見的是在家國興亡之際,
身為人類所發揮的原始渴望:那便是人在危難之際對兒女私情的眷戀。
作者寫來沒有過於強辯式的鋪陳,反而讓讀者身陷故事其中,欲罷不能。

作者結尾很巧妙的把結局留白讓讀者去鋪陳,不把故事寫死讓我們的想像力得以繼續馳騁,
亦是對未來茫然毫不可測的事情,或許想像猜測才能支持我們度過分分秒秒的煎熬與痛楚。


P.S.應邀參加出版社的書評活動,依規定必須將心得供在部落格供大眾閱覽,大家就看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uzz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