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這是天意.jpg The Karma Club.jpg The Karma Club-2.jpg


作者:潔西卡‧布洛迪(Jessica Brody)
出版社:八正
出版日期:2010年11月24日
閱讀日期:2010年11/02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


業(梵文:कर्मन्):
印度宗教一個普遍的觀念。印度傳統宗教包括印度教、錫克教、佛教、耆那教都有業的觀念,業是組成因果關係的原素。業是指個人過去、現在或將來的行為所引發的結果的集合,業的結果會主導現在及將來的經歷,所以,個人的生命經歷及他人的遭遇均是受自己的行為影響。因此個人有為自己生命負責的可能性以及責任。而業也是主導輪迴的因,所以業不單是現世的結果,還會生生不息地延伸至來世。

從《忠誠檔案》、《忠誠吾愛》到本作,作者仍舊維持著以男女間的愛情做為創作題材,但約略較他作不同的是,這本作品中引入佛教因果輪迴談論所謂『業』(Karma)的概念,加上故事背景就發師在青春洋溢的校園裡頭,描寫一群女孩為了報復幾位劈腿變心的男友,做出一些狗屁倒灶的報復手段後,卻發現一連串不幸事件接踵而來,最後體會卡瑪真諦並『改過向善』的故事。作者有別於之前作品比較沈重嚴肅的風格,在這本作品中改以無敵青春且詼諧的口吻來敘述『卡瑪俱樂部』成立的緣由以及種種經過,輕快的筆調讓人閱讀時絲毫沒有拖泥帶水的不耐,是本讓人能夠對年少清狂感同身受的一部作品。

女主角曼蒂森有幸在流行雜誌《新潮少女》的每月專欄上刊登出男友梅森的消息,因此在學校蔚為人人稱羨的鴛鴦,然而她沈浸在瘋狂的喜悅中卻渾然沒料到此舉竟成為日後一連串不幸的觸媒:曼蒂森與男友梅森、死黨小玉以及安琪因為躋身為『校園名人』而得以獲邀進入殖民高中最受歡迎也最神秘的上流豪宅派對,然而她卻在派對上活逮到對她信誓旦旦、死心塌地的男友竟然跟校園風雲代表的海瑟‧坎伯在床上接吻親熱,梅森還大言不慚地在事後閃電與曼蒂森分手並與坎伯熱烈交往,她在失魂落魄的境地下硬是被老媽拖去『納帕谷心靈成長靈修中心』學習跟過去和解並放調負面的能量(據她老媽所述),然而此行卻在第二天遇到一位叫做拉吉夫的老師大有逆轉。曼蒂森拉吉夫口中得知『卡瑪』的概念,以及宇宙按照卡瑪來平衡是非社惡的想法,她腦筋為之一轉,決定與兩位好友一同逆轉失衡的天平,策劃報復各自對她們三位變心或劈腿的前男友們,她們設計出一連串鬼靈精怪又笑掉大牙的報復手段,其中或成功或失敗,卻也讓卡瑪重新運轉,最後倒行逆施地把痛苦『回相』加諸在彼等身上。

曼蒂森等三人成立『卡瑪俱樂部』的前後經過其實還滿詼諧有趣的,作者透過佛教『業』的概念運用在現代青少年的校園戀愛以及日常生活中,某方面似乎也可窺探出作者接觸佛教觀念後試著創作出來的實驗體裁吧,大體而言整部故事都是為西方社會來加以量身訂作的,裡頭沒有繁瑣深奧的佛教探討,也只有簡單概括的基礎意義而已,但是加以運用在一般日常生活中,比起單純地太念佛學更能讓讀者明瞭『業』本身的意涵。曼蒂森等人自以為自己有能力擔綱起顛反世界運行的平衡結構,最後反而淪落到被『卡瑪』綁死無法掙脫的『回相』裡頭,就這點而言其實也算是諄諄告誡許多人自以為有能力主宰命運法則,最後只怕淪得被別人訕笑的下場。『卡瑪』講的並非一味地報復、把別人施在自身的痛苦加諸回彼等身上,而是應該遵循另一半『善行會得到獎勵』的精髓,只要體悟了這個道理,其實整個社會便能少掉
許多暴力的自力救濟,每個人懷著無比虔敬的心靈去看待身邊的不如意,並試著去做更多不求回報的好事,定能有朝一日嚐到卡瑪奉獻肥碩的果實。

作者創作以來的作品都維持著輕快好讀的風格,這本亦不例外,但正因為以校園戀愛為背景更能讓人有種青春無敵的感受,也對曼蒂森等人無俚頭的報復手段啼笑皆非,是一部十分容易上手的作品。唯而在闔書之餘,我們也必須要思索究竟卡瑪是如何地侵入每個人的成長過程中,以及自己究竟該採取何種手段拯救自己免於落入萬劫不復的負面情緒深淵。古有云『冤冤相報何時了』,或許看在你我眼中(以及曼蒂森等人)想必定有一番體悟。

☆Note
①感謝八正文化的小編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②私心覺得《卡瑪俱樂部》或《卡瑪筆記》遠比最終書名《如果,這是天意》好耶=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uzz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