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翼的召喚.jpg   Wings.jpg   Wings-2.jpg


作者:艾玻妮˙派克(Aprilynne Pike)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10年11月30日
閱讀日期:2010年10/25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


從文學體裁來看,本作傾向於歸類為青少年男女戀愛以及精靈神怪的集結作品,裡頭免不了女主角周旋於兩位男主角間愛戀糾纏的橋段,但作者也在故事中塞入諸多花草精靈與惡怪的對打鏡頭,沖淡不少會讓讀者以為故事走向《暮光之城》系列的傾向,大體而言幾乎圍繞在女主角的奇異遭遇上,加上故事中的輕快筆觸與節奏,讓故事保持一種高度的流暢感。因此儘管本作《花翼的召喚》僅為系列的第一集,但尚不至於讓人對接下來陸續問世的龐雜續集產生不耐,加以作者恰到好處地在第一集結尾作個完美收束,也不會讓接下來閱讀續集時有種『需要前情提要』的困窘。

主角羅芮兒的個人體質打從故事揭曉時就足以深深吸引讀者(甚至是那些瘋狂於減肥的飲食控制狂),她無法接受肉類與澱粉類食物(甚至可以說是身體本能地排斥那些食物),僅靠蔬菜、媽媽親手做的桃子罐頭和她最愛的汽水即足以過活,她全家甚至完全仰賴自然草藥作為醫護用品,打從心底抗拒一般傳統的西醫治療(但不至於過份迷信而完全拒斥)。羅芮兒在這樣可堪為『自然療法』的家庭中成長,並在家自學接受母親教導,直到高二時母親堅持她必須與一般學生接受同等正規教育,羅芮兒才懷抱忐忑不安的心進入諾特高中的大門。儘管她被無形壓力包圍著,卻很慶幸名叫大衛的帥氣男孩與她攀談,甚至邀請並協助她認識其他同學。原先羅芮兒以為自己終於跨出侷限的門檻而倍感安心,卻在一日早晨無意間發現自己的脖子上出現腫包,隨著日子增長那個討人厭的腫包非但未曾消逝,甚至還愈形壯大,最後出人意表地開了朵莫名其妙的花,羅芮兒在幾乎暈眩之餘求助於大衛,也漸漸挖掘出她的身份真相,以及她所肩負的精靈使命。

論起故事情節內容與出場人物,其實頗符合青少年閱讀奇幻文學的範疇,裡頭沒有過多腥羶色的橋段,也沒有太多艱澀的歷史或科幻概念,大多數都以對話來鋪陳故事的進程,因此一路讀來絲毫沒有沈重緩慢的節拍,反而能夠『持盈保泰』地一氣呵成。而借用亞瑟王王者之劍、大法師梅林的精靈概念讓故事保持一種煞有其事的科幻氣息,像是當今社會中你我居住的後院依舊存在著守護亞法隆的大門般神祕且不可思議,如此架構更讓讀者保持著無比想像力。故事中強調的『守護』其實對應到現今社會,也是暗喻一般人面對困境必須要有堅守到底的信念(一如故事中的塔馬),而羅芮兒身上迸出的奇妙花朵某層面或許也暗示當前青少年對身體絲毫變化的重視。透過這些種種奇妙現象,加上男女之間爭風吃醋的橋段,更讓年齡層偏低的青少年會有種親切的熟悉感,正因為彼等十分重視自己在同儕前的外表儀態,也才會某程度地讓故事有股息息相關、迫切想要繼續窺探下去的慾望。

或許可以說,作者透過羅芮兒的遭遇讓每位讀者都有一個可以親身感受到異於常人的窘境,像是打破日常既定的藩籬,讓自己在幾小時的閱讀時間任憑想像力以及常規失控馳騁,想像自己的脖子長出一朵散發幽香的花朵;想像家裡的後願竟是個通往精靈世界的大門,在在會讓人有種不可思議剝離現實的感覺,然而這樣肩負重大使命畢竟只是想像出來罷了,回到現實生活,我們依舊要面對不會開出花朵只會有膿包的脖子,以及每天為了如何減肥傷透腦筋的忙碌生活,不過在面對這些擾人靈神的勞碌事前,或許也只有精靈的奇妙世界能讓人神遊一番吧。

☆Note
①感謝三采出版社與Maggie小姐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活動頁面】
flower_read.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uzz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