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離的伊甸.jpg   Vanish-1.jpg   Vanish-2.jpg   


作者:泰絲‧格里森(Tess Gerritsen)
出版社:春天
出版日期:2010年09月28日
閱讀日期:2010年09/17-09/19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


人口販賣:
人口販賣和非法移民(偷渡)不同,非法移民是某人出於自願的要求,而(非法)的合約中可能也不會牽涉到詐騙。當非法移民者抵達目的地(國家)時,他們可能獲得完全的自由,或是被要求進行仲介業者安排的工作,以清償非法移民費用。而人口販賣的受害者則是處於被強迫奴役、賣淫或是被不公平的工作合約詐欺、或是被嚴重剝削,基本人權被完全剝奪。他們可能因相信人口販賣業者當初的承諾而上當,或其人身自由受到強迫限制。一些人口販賣者利用強制手段操縱受害者,例如詐欺、脅迫、愛情騙局、隔離、武力威脅、其他方式的虐待,甚至是強迫灌食藥物來控制受害者。

人口販賣在當今盲目追求金錢的社會中絕非罕聞之事,他/她們的存在象徵了某種獸性慾望的被滿足與發洩,取而代之的是微薄到無以為繼的薪水及數不盡白天黑夜的夢魘,這群人淪落到社會陰暗邊緣而不曾被主流價值所關切過,甚至被社會烙印上『非我族類』的標籤,儘管不乏社會機構大力奔走為其請命,其中不乏成功脫離人口販子掌控的桎梏而重新自己的人生,但大多數下場最終只能落到殘風蓓蕾、在異鄉中尋一個自己永遠達不到的夢。尤有甚者一旦掌握社會資源的高層階級『物色』到這群被漠視的羔羊,往往會窮盡一切權力確保自己惡行不會曝光,這樣一手遮天的行徑雖難保不會被滲透的孔隙給揭發出來,但在此之前這群邊緣人的處境實在是叫人不忍卒睹。

被《出版人週刊》盛讚為『醫學懸疑天后』的泰絲.格里森擅長描寫人性與社會黑暗,並且勇敢揭發出某些爭議價值觀做為書寫探討的議題,她筆下總能深刻刻畫出人性卑微且脆弱的道德面,激發起社會普世價值的同理心,最後一舉達到創作的教化意義。儘管本作『逼良為娼』的人口販賣話題早已屢見不鮮,但在作者巧筆包裝下還是成功地以緊繃懸疑的氛圍再次擄獲讀者的心,兩條主線交織出來的哀緩回憶錄以及敘說現況的緊湊激情,讓人心神無不沈浸在作者巧心布置的想像世界裡,時而對主角蜜拉的坎坷處境為之鼻酸;時而因為恐怖綁架的逼仄感而深覺炸彈引信隨時都要在字裡行間中迸開。兩條看似毫無交集的時間線層層懸繞編織出錯綜複雜的權力陰謀以及令人動容的雛鳥悲歌,真相現實之殘酷卻是叫人不禁惆悵歎然,而故事最後呼應起始的自白則譜韻出一曲懸樑低迴的哀頌曲。

在醫療檢驗處擔任解剖員的莫拉醫師無意間在停屍間發現一名被宣告法定死亡、實則一息尚存命在旦夕的不知名女子,緊急送醫後雖順利搶救無名女子,卻因而引起媒體界以及社會的軒然大波,大家對莫拉醫師窮追猛打探求為何警方會鑄下如此誇張的錯誤而使她身心俱疲。另一方面莫拉的好友兼兇殺重案組的瑞卓利警官則是因待產被送入與無名女子醫治的同間病院,卻沒想到無名女子殺警奪槍,甚至搬演出挾持人質的驚駭劇碼,身為人質之一的瑞卓利警官必須要盡全力隱藏自己真實身份避免被歹徒發現。然而歹徒的真正動機與訴求卻是教人摸不著頭緒,心繫妻子的嘉柏瑞警官只得披掛上陣,進入醫院與綁匪斡旋希望能使整齣事件和平落幕。儘管最終歹徒被擊斃、所有人質平安獲釋,但歹徒死前在瑞卓利警官耳邊悄聲『蜜拉,蜜拉知道』卻使得這整起綁架案疑雲重重,而高層不斷插手介入事後調查的跡象更讓人覺得並不單純,貪腐權力結構是否終能阻止真相的水落石出。

作者在文章中揭示了外來移民對『美國夢』的毫不實際的憧憬、最後淪落到成為他人蹂躪雛妓的現象,以及諷刺抨擊媒體、政府基於自身利益而組成的共犯結構,對於隱藏事實真相的『不遺餘力』。說來可笑,社會人民對訊息極度仰賴美名第四權的媒體,然而在利益權勢掛帥的思維下許多媒體人卻是媚視良心,企圖湮滅某些不為人知的議題以免在社會上曝光,藉此與貪贓枉法的政府高官成為『互利共生』的共犯。於是某些意識型態鮮明或者慘絕人寰的社會事件被媒體黨政給『搓』掉了,呈現在人民面前的都是被篩選過濾的營養食品,那些暗不見天日的社會議題終究淪落在漆黑巷弄中獨自發臭。作者以故事中的綁架劇碼迂迴婉轉地諷刺當前社會現象,讓人看了不禁咋舌再三,也暗暗敬佩作者以如此驚心動魄的劇情來達到
批判目的。

故事情節雖然緊湊,但較可惜之處在於許多小細節的處理上就比較沒有那麼圓融完美,以致於讀者只能在結局中看到最重要的議題充分地被解決,剩下一些枝微末節的現象卻沒被作者『關切』到以致於有那麼些可惜。然而作者反而在故事最後特意呼應了故事剛開始、帶有那麼些悲觀宿命的自陳獨白作為結束,其實反而因此洗刷掉那些瑕不掩瑜的小細節,而使得整部故事最後再度回到『人道關懷』的面向上,更是讓人覺得唏噓不已。人性卑劣或許終究無法徹底易改,然而我們只能抱著熱切的希望相信伊甸之門必定會再為那些懷著『美國夢』的移民們開啟。

☆Note
①感謝春天出版社與弘一先生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活動頁面】
56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uzz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