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你,什麼都可以.jpg   je le ferai pour toi-1.jpg   je le ferai pour toi-2.jpg


作者:提耶希.柯恩(Thierry Cohen)
出版社:商周
出版日期:2010年10月03日
閱讀日期:2010年09/04-09/05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


我兒子被炸成碎片的那天,我的人生也結束了。他的每一塊碎肉上都印著我生命的片段,卻就這麼被炸彈的暴風捲走、被火灼燒,這麼多存在的碎片黏在馬路的瀝青與車體的鋼板上,混雜在其他人的碎肉當中。』同樣都是描寫對摯愛無怨無悔的心境,在作者第一部作品《被偷走的人生》中探討的是對生命裡的另一半慨然奉獻生命的不悔,然而本作則將這種情緒對象轉換到自己至親的骨肉,刻畫一位喪子的父親被盈滿憤恨與復仇的心靈所蒙蔽,為了報仇不惜拋妻棄子獨自一人操練著最終計畫,以致於在人生存活的意義中喪失認定自我的價值。兩部作品儘管出發點都是描摩對至親之人自私的愛,然而本作在處理手法上卻更加完滿、嫻熟,所探討的人性議題也更來得深斂且精彩,讓讀者在經歷一場場喪子悲慟的背後還能窺探到另一條截然不同、屬於社會上爭權奪利的權力食物鏈。

故事動線分成兩個視點交互進行,一則是過去曾與狐群狗黨結黨營私、後來被愛情感召邁向成功康莊大道的丹尼爾,另一名則是一個在街上踽踽獨行卻被不知名的外籍人士綁架的丹尼爾因為兒子被伊斯蘭教激烈份子在公車上引爆炸彈而殞命,使得他開始回首過去是如何為了妻子貝蒂選擇洗心革面,努力往社會更高階層奮鬥掙扎,但卻因為這場意外讓他一蹶不振無法從傷痛當中醒轉,甚至立下決心要向倡議宗教激烈行動的法伊撒勒教長報復;另一方面一個無人聞問的流浪漢被操著中東口音的人士綁架並矢言將殺害他,然而『恐怖份子』反而將威嚇他性命的行為拍攝下來寄至攝影棚給事業不甚如意的艾瑞克‧蘇瑪,經由電視台一再炒作下整個國家輿論為之嘩然,引起內政部長與國家反恐組織的高度關切。在綁匪意圖尚不明朗的當口下整個國家反而變成爾虞我詐的權力角逐擂臺,各個人無不懷著機心暗中盤算著自己將如何從這場事件中獲得到最大利益。

作者在故事裡頭刻意揀選了比較沈重冷冽的哀悼情緒,讓讀者充分感受到主角丹尼爾自我心靈鞭笞的悔恨痛楚,並且如實傳遞出他對殺人兇手痛恨欲絕的心情。『我突然瞭解到這野蠻、沒人性的事件已經將我拉離人生軌道,我再也不屬於這世界。不可能的事情發生了,摧毀了我的人生架構,那些建構著我存在的必然理由,於是文字、影像紀錄、價值觀、意義等都開始崩解四散。也許有一天這些東西都會塵埃落定,但卻不可能在回到我原來的位置上。』他精準且細膩地把情緒隱藏在文字裡頭,讓讀者逐字讀來莫不被丹尼爾撕心裂肺的痛苦情緒所感染到。除此之外作者也藉丹尼爾的例子要讀者瞭解人們在悲傷之餘常常無法看清事情真相,以致於隨著情感波動而左右了自己心緒,往往悶著頭隨便找個比較容易責難的對象以告慰舒緩自己的自責。故事最後以一個頗為特別的翻轉情境作為整齣暗殺劇碼的謝幕,讓人充分感受到父子情彼此相繫的奧妙與不捨,讀來讓人為之熱淚盈眶。

但撇除摯愛之情的描寫外作者還增添人性陰暗卑微的自私面向,艾瑞克‧蘇瑪的例子即是當前不論每個國家體系或私部門運作遇到燙手山芋時都會出現的反應:汲汲營營於尋求最大的利益,並且避免引發爭議而惹火上身。為了自己的政治聲譽或者是未來前途,每個人都像條嗜血的獵犬,不顧企業倫理拚命往前鑽營博取社會鎂光燈的最大版面與最佳形象,最後蒙蔽了自己最初堅信奉守的初衷而扭曲原先的價值觀或信仰。這場綁架風波的角色處理應對上根本跟現實社會的變達模式如出一轍,每個人都只知道要如何安然從中脫身,而不願意依憑自己當初的信念堅持己見,作者把每個角色為了『趨利避兇』所採取的立場或態度寫得十分精湛,讓人刮目相看之餘也不禁要承認比起處女作,這部作品的處理手法來得更加高竿。

書名定為《為了你,什麼都可以》,除了反應出丹尼爾為了大兒子的喪生不惜摧毀自己事業甚至生命,另一方面也表達出皮耶為了讓迷失的爸爸幡然悔悟而做出令人驚訝的舉動。故事儘管承續第一集一貫的處理手法,但讀來卻是讓人若有所失,也讓人在失去之餘省思自己究竟獲得了些什麼。

☆Note
①感謝商周出版社與蘇小姐提供本次的試讀機會。


【活動頁面】
為了你,什麼都可以-banner.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uzz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