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寶拉‧韓特莉(Paula Huntly)
出版社:允晨
出版日期:2008年5月(暫訂)
閱讀日期:2008年5/6-5/9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 


這是一本看完後讓人對當今世界強權以及種族主義沈思再三的書,
讓我在闔書之餘,腦海中縈繞的淨是暴力在世界角落播種的畫面。

其實嚴格說來並不能將本書定義為書籍,
毋寧是作者在科索沃所見所聞彙整出來的日記罷了,
因作者並非『為寫作而寫作』,使整個故事可信度大大提升。

日記中記載作者寶拉女士隨丈夫艾德一同出差到東歐國家科索沃,
艾德從事科索沃在90年代戰後的司法體系重建工作,
寶拉閒暇之餘,遂決定重執教鞭教導該地的學生,
擔任ESL(English as a Second Language)的老師。
在這段教書過程中,寶拉看見塞爾維亞是如何地屠殺、污衊阿族人,
以及90年代『種族清洗』政策造成他們心底多麼大的巨痛,
這種悲慟卻沒讓他們卻步,反而下定決心要努力奮發向上,
而帶給家人溫飽的第一步就是渡海到美國工作,
也因此在普魯士提納這個國家城市的一隅,教學於焉展開。
寶拉在課餘時找到海明威《老人與海》這本書,
並組成一個讀書會與大家探討小說寓意,然而他們並不知道的是,
透過這本書,緊緊地在日後無數寒暑將大家的心永遠繫在一起。
   
註:(左圖)海明威;(右圖)《老人與海》

在這些日記背後,我們可以清楚看到科索沃在種族清洗後造成的傷害,
以及他們勇敢面對這個瘡疤的經過。
儘管他們對始作俑者塞族人的恨意無法短期消散,
儘管他們在無數個過去日子永遠都無法抹去那些創痛的記憶,
這些阿族人還是很努力地要挽回頹勢,找出生命的出口。
而這種勇往直前的奮鬥精神不僅讓作者,也讓讀者為之動容,
我們生活在衣食無缺的國度中,坐擁先進電子儀器、到世界各地旅遊,
而當地年輕人看過最美的場景竟然只是一處『湧泉』,
甚至連婦女都遭受到男性沙文主義壓迫,不能隨便在街頭走動,
看到這些巨大對比,不禁讓我等生活在『已開發國家』的自我主義者,
所要感到羞怯與無地自容的了。

但本書似乎瀰漫著一股以美國為榮的自我滿足感,
從學生對美國的憧憬,到計程車司機豎起大拇指表示對美國的崇敬,
在在隱含著美國人對自身的驕傲與睥睨,
這些景仰若太過氾濫反而對文章會有一定的傷害,讓人有自我中心之感。
但好顯作者在他人稱讚之餘,尚能自我反省美國是否真如科索沃人所認為,
那麼具有奉獻的精神?抑或只是敷衍的便宜行事罷了?
作者成書於美伊戰爭前,所以對美國日後所作所為尚不能窺見,
我想如果作者或科索沃人民將視角拉到現在,一定會改觀吧。

不管對美國的景仰也好,對科索沃人民的憐愛也好,
作者要強調無非是對這個充滿暴戾之氣世界的指控。
就如同希特勒的種族主義一般,塞爾維亞加諸於科索沃人民的暴力,
都應該深受當今世界的譴責(美國侵略伊拉克亦然)。
但我們卻在瓦礫和殘破景象中,看見人類充滿韌性生命力的展現,
面對一波波衝擊而來的阻擋和災難都不曾退縮,
即使失敗卻也甘之如飴,並邁步勇往直前,
就如同海明威筆下的老人。

註:東歐地圖

☆Note
①感謝允晨出版社鐘小姐提供本次的試讀機會。
②這本書的心得因為期中考之故,害我開天窗開到現在,承蒙鐘小姐讓我得以延後交出心得。

【活動頁面】
科索沃banner.jpg

【大家的心得】
不該被遺忘的「科索沃海明威讀書俱樂部」 (MY OWN SPACE)
《科索沃海明威讀書俱樂部》試閱雜感 (愛麗絲夢遊部落格仙境)


【中文版商品頁】
科索沃海明威讀書俱樂部(博客來網路書店)
科索沃海明威讀書俱樂部(誠品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uzz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