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傑‧科普曼(Jay Kopelman)、馬琳達‧羅斯(Melinda Roth)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7年11月26日
閱讀日期:2007年11/13-11/24(遇到期中考,足足讓我讀了一周以上)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


在生死之間要做的事,就只有充滿恐懼的等待而已。


儘管本書是以和與幼犬遭遇的真實故事,
卻讓人覺得作者其實關切的是戰爭廣角鏡下生命的價值。

戰爭帶來了殺戮、恐懼以及飢荒,無情地摧毀人類辛苦建立起來的巴別塔(Babel),
以及像螻蟻般捏碎一個人的靈魂和尊嚴。
就是在這個神祇最不願靠近的腥臭之地,故事悄悄的發生。

故事發生在費盧杰,美伊戰爭中的戰區,時任中校的作者無意間發現了一隻黑絨絨的小狗,
也就是人犬眼神交會的一剎那,讓鐵漢竟一時亂了方寸,而決定要將之收留。
但面對軍中鐵證如山禁止飼養動物的命令,這位作者矢命一定要讓這隻小狗能夠平安。
最後甚至決定冒險一搏,要將這隻狗『偷渡』帶回美國本土。
面對戰區中無數血腥的殺戮事件,以及層層關卡的刁難,
這位中校將要如何達到他服役生涯最後的希望?

我想這本書不僅僅只有傳達人與動物之間超越障礙的愛情,
更是向讀者傳達他對戰爭中剝奪無數生靈的無能為力,甚至是不升勝欷噓。
動物們都可以透過交會眼神、撒嬌動作讓鐵漢動情,
試問為何身為萬物之首的人類卻是同室操戈?
在故事中,我看到最真實的報導景況,而非當年電視台經過篩選和淘汰,
而成為媒體一再播送的過濾報導。
在故事中,我見識人類因為種族、宗教和意識型態不同導致流血漂櫓,
蒙受最大傷害的往往卻是社會底層的人民。
在故事中,我體悟透過儘管是一隻小狗,卻可以凝聚全世界對生命的熱情和奉獻,
這點卻又與戰爭是相悖而行的。

試想這多麼矛盾啊,一手拿著刀子互相戳戮,另一手卻緊緊擁抱著生命與愛情。
這種生物偽善卻又真誠的態度就是我們人類。

故事中其實另有摻雜著對於語言文化隔閡所衍生出的問題,
而這個想法在《火現交錯》(Babel)這部電影也有探討。
在看了本書之後,我想有時透過殘忍的戰爭,才愈能看見對生命價值的維維護和奉獻。
然而這些在太平世界中卻是被掩蓋而不為人知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uzz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