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亨利‧勒凡布呂克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07年11月28日
閱讀日期:2007年11/26-11/29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


自從高中時看過《達文西密碼》後,有許久時間我都不敢再碰觸到歷史懸疑劇情的書籍,
一來是通篇讀來腦子中塞滿了西洋歷史,甚至追本溯源到基督教核心問題,
而這些卻都與亞洲民族有極大文化斷層的壕溝。

然而終究我還是看了。

看完這本書頓時感到它與《達文西密碼》實在是有異曲同工之妙。
兩本書都是圍繞著基督耶穌作文章,也都以尋找拱心石做為故事的主軸。
《達文西密碼》一書以艱澀難懂且繁雜的歷史知識填塞讀者的既有歷史思維之外,
大概就是男女主角不斷在敵人的追殺中逃竄,諸如此類好萊塢式的運筆手法了。
相較之下,雖然本書也難逃大眾取向的逃難刺激場景,但卻多了深刻的人性和關懷。
《達文西密碼》中的男女主角儘管也有友情和情慾的刻畫,
但在讀者的眼中卻略嫌粗俗,沒有細膩的感情刻畫,讀來反而令人覺得乏味。
本書的男女主角雖然也是在面對敵人追捕中結識(我承認男女主角結識的初始很做作)
但多了患難見真情的階段,因此當兩人陷入情慾的泥淖中,
反而多了一份真實感。

此外,本書的歷史思辯盡力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向讀者介紹中古西洋歷史,
反而一定程度喚起我中學時期所習得的歷史知識。
例如卡洛琳王朝、馬爾他騎士團等等,以眾所皆知的既有歷史知識,
進而開始作者獨特而不失邏輯的見解論斷,甚至到故事最後讓人有一氣呵成之感,
一切如同豁然開朗般地使讀者深深相信作者的論派,
我想這也是作者對於歷史辯解最為成功的地方。

此外,本書所出現杜勒《憂鬱》和達文西《蒙娜麗莎的微笑》的圖畫來源也尚屬合理。
《達文西密碼》中竟會以羅浮宮失竊的名畫作為開頭,讓我覺得在實務上十分牽強。
然而本書的名畫卻是來自於仿作,這點大大的貼近現實並且不起讀者疑竇,
是我覺得作者獨運匠心之處。

故事到最後劇情急轉直下,結局反而讓我等傻眼。
推翻過去對於該類書籍一致的論斷,作者另闢蹊徑獨自創造出新的結局。
故事最後作者藉男主角在發現世紀秘密後之口,
深刻且恰如其份地反省人類生存的秘密。
這個秘密並非惟有天才方能發覺,其道理一直存在於我們生存的社會。
更進一步說,是你我人際關係發展的基石。

到故事闔上的那一刻起,那句話無可否認的帶給我極大震撼,
讓我不禁好好檢索存在的意義。

我們永遠沒有自我毀滅,甚至是消失的權力。
最終我們必須要先變成值得自己信賴的人,不是嗎?

【相關連結】

杜勒介紹

杜勒《憂鬱》版畫的四階魔方陣

拱心石的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uzz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