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來書籍市場不知為何地,竟幾近於同一時期颳起了雙胞胎的旋風。

從較早期《妹妹的另一個名字》,乃至今年《姊姊的守護者》以及《不存在的女兒》,
不一而同的以雙胞胎做為故事的主角,
這該不會是近來『政治正確』(politically correct)思潮下的另一產物吧?

在看完書封後面的故事介紹,當下以為大概又只是雙胞胎議題云云,
最後再錦上添花一番做為故事的終場。多麼成功。

但很快的,閱讀過程中我不斷修正自己的既定模式,
直到闔上書本的那一剎那,故事中人物的所做所為以及言語交談,
竟然慢慢由涓涓細流匯聚成一股滂陀的悸動,讓我重新翻閱再三。

故事中敘述一位個性內向的馬格麗特突然收到了女名作家的來信,
希望她能幫其寫下自己真正的人生故事。
女作家向來神秘而低調,隱藏自己身世並且編撰了許多人生的故事藉以混淆視聽,
而如今在作家的邀請下,馬格麗特在與女作家的相處下,
以及自己鍥而不捨地尋覓之下,終於揭開了古老大家族背後一段段不為人知的故事。
而那個故事,不斷改變女作家的人生,也影響到了馬格麗特。

作者以緩慢而悲傷的筆調敘述了整個故事,讓我在閱讀的過程中不斷放慢腳步,
企圖追索主角們的動見觀瞻,以及其內心複雜交織的想法。
當女作家開始敘述其父母生平,以及自小所做的『惡形惡狀』,
有一段時間我閱讀的速度極為緩慢,太多謎題都藏在《十三個蛻變與心死的故事》之後。
那個有精神疾病的亞德琳是如何蛻變成一個正常心智,並日後聲名大噪的作家?
我想有太多太多的真相被隱藏了。

就在安琪費爾德宅邸的那場大火中。

馬格麗特在發掘故事的真相後,所有既定思考模式全被拆散,
最終悄悄而緩慢的拼組成為那個永遠不見於世人的『第十三個故事』。
真相卻是那麼的令人動容,一種淡淡而無能為力的宿命哀傷。

在讀完故事的結局之後,我的心是沈重的,
也許在每個人心底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被悄然埋藏起來。

而故事的最後,都還有一個個說不盡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uzz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