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少會有一本偵探小說會讓我閱讀速度如此的緩慢,對於故事中每一個章節都力求仔細而精確。
但是伊恩‧藍欽,被《黑色大理花》作者譽為『蘇格蘭黑色之王』這位犯罪小說作家,讓我做到了。

故事的筆法其實是所謂冷硬派推理寫作方法,因此對於這類寫作筆法在開始閱讀時還真得有些不甚熟稔。

冷硬派(Hard-boiled)推理,原為形容一次大戰時受過磨練的部隊軍人;
用到推理小說中,即是指既冷酷又強硬的偵探角色。
在這一類型的小說中,動作場面較多,解謎比例減少,主要為寫實化的偵探角色導向小說,
描述偵探如何憑著一雙硬拳和打不死的精神,執著地追尋真相。

而伊恩‧藍欽就是刻畫了『雷博思探長』這麼一位角色,在故事中為了解開蘇格蘭60年代
連續兇殺案兇手『聖經約翰』(真人真事),以及追尋在愛丁堡離奇兇殺案,主角一路尋尋覓覓,
試圖抽絲剝繭找到模仿聖經約翰殺人手法的新一代連續殺人犯『聖經強尼』。
然而在另一個空間的聖經約翰也矢命要揪出模仿他殺人手法的『自大狂』,
並搶先探長一步親手了結此事。

故事中的主角,雷博思探長則是作者冷硬推理手法的典型代表,為人強硬執著而替自己招惹許多麻煩。
但是主角在故事中絕非劃歸為無血無淚的冷酷探長,其實讀來探長反而跟讀者的心理距離十分契近。
少了好萊塢式過渡強調自我主義以及英雄思維的筆法,這位探長更可比擬日常生活中舉目可見的警官。
更進一步敘述,就是充滿了人性。
作者花了不少功夫敘述主角為了下定決心戒酒後所面臨的掙扎和苦楚,讓讀者更加貼近這位警探。
以及詳盡刻畫社會的另一黑暗面,也就是貪污的現象。
暴戾與正義混雜在一個充滿是非對錯的城市,讓我們看清了社會另一個不為人知的黑暗寫實面。

事實上這個世界就是如此。

北海油田與生態議題的爭喧,作者巧妙地把生態議題拉近了故事中,藉此探討生態與經濟的衝突面。
加上主角在尋找兇手時遇見窮追不捨媒體的緊迫盯人,更讓讀者讀來不禁莞爾:
作者竟然可以把一個犯罪小說揮毫如此地寫實!
故事中穿插此起彼落的緊湊情節,以及緩頰的蘇格蘭式幽默,
把讀者的心緊緊地繫在鋼絲線上,隨著作者的筆觸忽高時低,讓人不能自己。

整個故事讀來花費不少時間,原因無他,便是因為想要一字一句好好斟酌揣測作者運筆的巧思之處,
以及埋藏在故事中許許多多歷史知識的『地雷』,讓人不得不放輕腳步,無非圖求通篇明瞭。
老實說當下看到書名時,我還以為是王藍《藍與黑》的姊妹作之類呢!
只不過看過對作者的盛譽之後,才頓時發覺自己真是聰明過份。
書名跟滾石樂團有著密切的關係,只是我不求甚解才做出這令人發噱的錯誤。

而在這個故事之後呢?也許我們還會跟隨著探長的腳步繼續走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uzz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