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溫.jpg   Warm Bodies-2.jpg   Warm Bodies-1.jpg


作者:以撒.馬里昂(Isaac Marion)
出版社:小異
出版日期:2011年04月25日
閱讀日期:2011年04/20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


Warm Bodies,顧名思義即是『溫暖的屍體』。原本了無生氣、行屍走肉的屍體因緣際會下有了人性最基本的體溫,越過殭屍與人類截然不同的本質壕溝,能否為了摯愛抵擋自己對人肉/人腦最基本自然的深層慾望?從原著《我的心中充滿愛,我是殭屍》(I Am a Zombie Filled with Love)的乏人問津,到後來輾轉流傳到好萊塢競相爭奪版權的現象看來,或許從故事大綱聽來有些許『B咖』殭屍羅曼史的味道,但綜覽故事氛圍後還是可以嗅出一絲絲人性關懷以及真愛無敵的味道。戀愛的力量讓原先冷冽的氣溫突然高昇膨脹,少卻了死氣沈沈的氣氛,讓故事在一種懷抱著憧憬與希望的勇氣力量下繼續推進。

故事男主角R沒有名字,不知自己身在何處,也不知自己生前為何而亡,每天跟殭屍朋友渾渾噩噩地度過每一天,肚子餓了便去狩獵倖存的人類。一日正當它們展開攻堅行動後他一股腦兒吃下烈士的腦子,卻有一種觸電般的感覺襲擊而來:它感受到了男孩對於愛情的記憶,而他所愛之人就在自己的眼前瑟瑟地蜷縮著。R決定將名為茱莉的女孩帶回殭屍巢穴,並試圖掩蓋她存活下來的事實。隨著他每日食用僅存派瑞‧凱文的腦後發覺,他掌握愈多關於愛情的箇中滋味,也就愈想要捍衛保護茱莉的安全無虞,更重要的是它發覺自己漸漸成為了素食主義者,對於獵食人類變得毫無興趣。然而與茱莉廝守的念頭逐漸吞噬理智(?)的同時R也面臨了相當棘手的問題:他要如何向支配它們的『骨怪』以及人類陣營表明自己人畜無害的決心?

故事背景未多作介紹,甚至連主角打哪兒來、這是個怎樣的後人類世界都無法從故事一隅中窺知,讀者只能亦步亦趨地跟著殭屍大軍前進,試圖去嗅聞當前社會局面是何等的不堪與紊亂。其實故事頗有《飢餓遊戲》那種反烏托邦的意味,看著人類一再重蹈歷史覆轍,以為透過權力便可以扭轉這個彆扭且紊亂的非常時期,最後卻弄得同室操戈、爭權奪利,反而連為了支持伙伴倉促組織架構的『殭屍軍團』都不如,如此對比讓人覺得無比戲謔。作者雖把故事主線放在R與茱莉的人鬼生死戀,但透過體育館的描寫還是有那麼一些對人類社會組織的諷刺,就這樣的鋪陳似乎也可窺見出其厥偉的企圖心。

我們很清楚,大多數人的信念距離客觀的真理最接近,於是我們依照大多數人的聲音行事,忽略其他的聲音。我們任命將軍和承包商,警察和工程師;所有非必要的裝飾點綴都被我們拋在腦後。我們把理想送進高溫高壓的熔爐,所有軟弱燒光焚盡之後,鍛造出來的是一具不會被我們自己創造出來的世界輕易壓垮的身軀。

《時空旅人之妻》的作者奧黛麗.尼芬格對本作下了一個饒富趣味又中肯的評語:『這是本很棒的書,風格優雅,歡笑中帶著淚水,如同一口新鮮的大腦,爽口宜人。』儘管本書血腥描寫可能達不到讓人血脈僨張的地步,也沒有道貌岸然的諄諄教誨,好似要讓全天下讀者感受到作者高尚的說理情操,有的就只是一股超脫骨架性靈的愛情,以及那麼一些些對烏托邦世界的鄙夷不屑。它不嗆辣,反而有一種清新爽口的氣味包覆全身。

☆Note
①感謝小異出版社與Mai編輯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活動頁面】
體溫banner.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uzz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