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告白大圖.jpg 

 

原著作者:湊佳苗(湊かなえ)
上映日期:2010年10月22日
特映會:2010年10月21日@西門絕色影城
入手方式:購買書籍贈送特映券X2


一部滿出乎我意料之外的作品,姑且不論電影與小說所探討關於復仇與人性的爭議性話題,導演詮釋的誇張熱鬧手法恰到好處地把這種人性的荒謬給凸顯得淋漓盡致,尤其導演擅長透過音樂以及微不足道的花草鳥木細膩呈現,婉轉且側面地揣摩出劇中角色的心境,就這點而言就令人驚呼萬分了。或許導演的呈現手法精準地傳達出我內心所想要呈現的畫面,兩相共鳴下才讓我驚異不已,也堪可謂近來看過最讓我嘖嘖稱奇的作品。

劇照1.jpg 劇照4.jpg

電影原著作者湊佳苗在故事中《罪與罰》的反推理手法來心理分析新世代教育和校園犯罪,各篇章由受害者親人、嫌疑犯學生、嫌犯的家人及女同學等六篇主觀視角分別告白,呈現出來的是讓人不寒而慄的冷血想法。作者特意透過不同視點來看待同一件事情,因此所傳遞出來的想法也十分主觀,每個人在自我保護、畫線把別人定義為『他者』的排擠以及自我保護的想法之下,自然那些詭譎陰暗的想法就變得十分自然。

劇照3.jpg 劇照2.jpg

導演中島哲也先前即拍過《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下妻物語》而讓人對他拍攝手法印象深刻,他擅長運用一些歡熱的音樂舞蹈並融入故事中,讓整部片顯得熱鬧繽紛,加上大落大落反差極大的鮮豔色彩,更把整部片給突顯出來。《告白》這部小說本質上就是探討人性卑劣灰暗的作品,因此原先忖杜導演可能會以比較沈重且貼實的方式來加以呈現,沒想到故事中段作者便用很多自然意象來緩和劇中裡頭的沈悶黑暗,雖然某些部分礙於呈現技巧而沒有詳實表達出來,甚至不同於原著而打散六位主角內心剖析的比例順序(但大體而言還是有一定的規律),依舊無減於它的精彩度。

劇照5.JPG 劇照6.JPG 

劇照7.JPG 劇照9.JPG 




(以下為個人觀影後看法,內容並涉及原著小說的驚爆結局,還請慎入)



比起小說,就結局最後的處理手法來看,導演其實有那麼些畫蛇添足地增加了個人的想法,讓松隆子在最後一句『開玩笑的』顯得詭譎又詫異萬分。正因為小說結局中森口老師的一席話(『......不好意思,我這裡變吵了。我想你也聽見了警車和警笛的聲音。渡邊同學,我不只解除了你裝在學校的土製炸彈,還把炸彈重新設在別處了。我祈禱過你不要按下引爆鈕的。但是你按了。並不是啞彈。我不知道你預想中的爆炸規模有多大,但炸彈具有鋼筋水泥建築物半毀的威力。若非我相信你的才能,避難到遠處的話,說不定現在連我也遭殃了。』)讓整起引爆事件的確上演過,但在中島哲也的處理下反而讓整起事件走向開放式結局的境界,沒看過原著的觀眾恐怕要摸不著頭緒般不停在劇後詢問真相吧(笑)。有人甚至直指電影後半段直接收束在『砰鏘』那句即可,不需特意假借渡邊同學見到母親爆炸等等類似自我想像的部分,否則有種畫蛇添足之憾。

很喜歡導演用很誇張的手法來呈現這本故事,尤其觀眾期望度最高的結局部分(小說最高潮的部分恰好也在最後一段)導演果然沒有讓人失望。雖然有那麼一點點『狗尾續貂』之憾,不過這恐怕也是肇因於小說可以直接以精準文字呈現,而電影則要用比較白話的意象來加以傳達,不過大體而言還是在水準之上。而女主角松隆子也的確把故事中那位痛失愛女的悲傷情感,以及為了復仇不擇手段的冷血詮釋得很好,實在是不讓我失望啊~~(嘆),真希望湊佳苗第二部作品《贖罪》也能由這位導演拍就太好了(茶)。

劇照10.JPG 劇照8.JPG

【中文電影預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uzz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