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伊利亞‧托亞諾(Ilija Trojanow)
出版社:商周
出版日期:2008年10月30日
閱讀日期:2008年11/12-11/16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


像是一種賴以生存的喻依,在子午線間迴旋盤繞尋找體現生命的燭秉,
在不同人生階段中將刀剖入靈魂的肌理,汲析自我存在之本質,
無畏懼地冷對任何困難危險,只為在蜉蝣光陰間孵育出超脫肉身的昇然,
證驗人類既卑微且偉大的矛盾性格,儘管當時追尋夢想的自己並不曉得。
一次次歷險、創作催釀出後世社會文化乃至於靈魂性格本質上的翻轉動盪,
讓世人得踩著前人覆踏蹊徑,安逸地在茶閒酒後之餘檢索其一生總總樣貌,
並據此淬煉撞擊出更多一顆顆歷史上華麗璀璨的鑽石,不斷輪迴。

這本以李查‧法蘭西斯‧柏頓(Richard Francis Burton)為主角的傳記小說,
乃作者無意間自年邁書商手中買下柏頓爵士文集,托亞諾依循柏頓足跡踏覓,
花了七年光載遍尋三大洲,以對其靈魂的款款細語噫出這本柔然情綣的故事。
作者無意將柏頓身為宗主國對殖民態度予以討論,亦略去早年生平與晚年際遇,
反以半紀傳體方式細數其在印度、阿拉伯以及東非這三塊大陸所聞所見,
採以貼身僕人、土耳其官員、東非嚮導三個不同視角將柏頓個人特質折射出來。
以柏頓傳記為基底,加上作者旅行經驗,故事儘管充斥著隱晦異國調位的用語,
但色彩繽紛的地域饗宴與旅行中融雜當地獨有氣息,還是令讀者目不暇給。

地理大發現以降,歐洲世界莫不以發現地圖上未列註載之璞玉為矢志,
像頭張嘴流涎的猛獸咕嚕將其剝削嚼噬,再像幼獸般回祖國博取國王的讚賞,
而此舉不但保證日後源源不絕流入的白銀,更是商賈獲得權力的奠腳基石。
就是在瀰漫著這股舊帝國主義的涎氣下,國家彼此之間心理距離因而簡短,
卻也因戰爭、屠虐、疾病加深殖民國與宗主國之罅隙,埋下日後抗爭的孢子。

柏頓一生及其特質絕非三言兩語即可道盡,身為英國軍官的他奉命前往英屬印度,
在那儘管是個間諜,他卻隱斂殖民氣息隨當地居民學習地方語言、結交印度女妓,
將一身優越習氣抖除,徹頭徹底地讓自己隨市井小民生活,甚至以假冒奴隸為樂子。
另一方面的他將《印度愛經》譯介到西方,情色文學方得以擷取更多不同式樣,
柏頓與廟妓昆達利尼的結合無疑是緩慢繾綣的:肉身像海綿吸飽了情慾的水,
把根扎在靈魂肌理再奮力將之拔除,過程充滿慵懶步調卻令人銷魂,
在這一波波慾潮裡頭,所有階級地位、優越卑劣悉遭抿除,還原為赤裸愛情。

在阿拉柏世界的柏頓搖身變成名為阿布杜拉道長的托缽僧與醫生,醫病且醫心,
藉由診療病人獲得窺探瞭解當地婦女的晉身階,並領悟富有人家生活樣貌。
另一階段的他動身前往麥加朝聖,行程遭遇的搶奪突襲,更使柏頓成為虔誠完人,
最終在麥加投石悸動讓人存乎腦際搏動般鮮明:
經歷了淨化高潮後,投石是最具人情味的演練。此刻每個人都接近自己心中的魔鬼,
香客的心再度石化,故石頭砸到香客身上乃天經地義。大家不是在石柱前遇到魔鬼,
而是在人與人之間與魔鬼相遇。

這些文字描寫細微卻有些許矛盾況味,像是突然了悟一件慣習之真正本質,
原先對虔誠膜拜怎會引發傷亡的疑惑一掃而空,全歸於團體催眠使然。

東非歷險的柏頓不再是身單影孤,而有史貝克同行。但尋求尼羅河源頭的歷程險阻,
一行挑夫路途中不斷竄逃,而柏頓二人意見紛歧的日子往往又比合作的多,
所有世間禮道倫常在叢林理一切不管用,全數回歸到自然狀態(Natural State)廝殺,
生存本質乃汩汩鮮血浴洗而成,歷存於雨林草莽的生靈亦需小心各種原始疾病,
是故柏頓與史貝克這段際遇常常是抱病艱苦地前進。歷經大半生死交關的折磨後,
成為人類史上徒步發掘尼羅河源頭的人,為柏頓一生鑲上更耀眼的翡翠。

追尋靈魂本質的歷程儘管艱辛,但柏頓以自身生命向世人無懼體現而出,
如龍去麟赤裸裸展現驁然不馴的頑強性格,卻又如纖細善敏的含羞草窺探世間,
夢囈與現實間不斷交錯下探,完竟一縷於世界歌功頌德卻淡泊如水的魂魄,
而世界將包納收藏一波波追隨柏頓蹎躓行走、尋找自己的無朽靈魂。


☆Note
感謝商周出版社的獨小編提供本次的試讀機會。

【大家的心得】
待補

【獨‧小說系列商品頁】
1.《丈量世界》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2.《我與康明斯基》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3.《星字鍵》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4.《馬森巴羅的影子》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5.《霧中回憶》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6.《士兵修好了留聲機》(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7.《刺蝟的優雅》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8.《極地惡靈》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9.《時光閃電》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10.《刺蝟的優雅》(精裝版)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11.《世界搜藏家》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uzz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