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凱琳‧史勞特(Karin Slaughter)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2008年12月02日
閱讀日期:2008年11/01-11/05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


說來慚愧,自從《奪命旅人》與《黑與藍》之後有好些時候未曾接觸歐美推理,
可能是冷硬派和訴諸暴力的手法場景不太合胃口,長篇累牘卻缺少驚奇調性,
於是便放棄轉攻本格創作、顛覆思考模式及普遍輕薄讀量的日系推理。
但這本結合小鎮謀殺與法醫學兩種元素反引起興趣:一來小鎮有密室封閉之感,
讓人聯想到電影《十三號星期五》裡頭的殺人傑森,或者道地鄉村連環殺人,
再者法醫學(Forensic Medicine)藉由病理或法醫解剖以瞭解死亡因果關係,
與鑑識科學相輔相成做為證據上鑑定,遂為法科學(Forensic Science)範疇,
這個領域與《沉睡的娃娃》的犯罪心理學顯少見諸於當今市面小說中,十分新奇。

女主角莎拉‧林頓身兼小兒科醫生與驗屍官兩職位,服膺於美國南方格蘭特郡,
與當地警長亦為前夫傑佛瑞‧陶立文常有職務來,兩人感情仍處藕斷絲連的曖昧。
一日莎拉用餐如廁時赫然發現大學教師西碧兒被人姦殺,失血過多倒臥廁所,
令人髮指的是兇手於其胸部與腹部刺穿形成十字架符號,甚至在傷口上姦淫。
隨著小鎮內失蹤事件接踵而來緊張怖慄氣氛不斷升高,傑佛瑞誓言要緝拿兇手,
如何在莎拉幫忙下抽絲剝繭、追索兇案遺留的證據,成為當前刻不容緩的難題。

將故事定性於法醫鑑識無疑是貼切的,大多作家不諳於屍體解剖步驟與證據推演,
因此鮮少有推理小說願意涉足這個範圍,顧此失彼讓人有種未完竟之憾。
莨菪(一種鎮定劑,亦可作為軟性毒品)的應用、病理器官的解剖讓人眼界大開,
加上作者文字洗鍊,敘述起來一氣呵成,很快就墜入殘暴陰鬱與曲折緊張的氣氛中。
故事鋪陳不會有股蝸居在俗世之外的詰屈聱牙,讀來暢快淋漓容易掌握劇情,
但作為一本好的推理小說至少在我心中是有那麼些缺憾的,謎底揭曉後嘎然而止,
並沒有將兇手行為為一合理化解釋,名為小鎮兇殺卻絲毫看不出鎮內居民的互動,
而且也沒有抽絲剝繭、謎底呼之欲出急切的可期待性,感覺一切就好像誤打誤撞,
瞎貓碰上死耗子般地兇手自己就浮出檯面了,讓人著實有些愕然。

既然是歐美小說當然難逃男女愛情的糾纏,這會捨棄大難不死結識的速食愛情,
反而經營在前夫前妻因共事彼此將感情重新定位的鋪陳,比較細膩許多。
另一方面作者將死者家屬以及歷經暴力性侵害的受難者心理層面有較深刻畫,
讓人在閱讀之餘尚能體會作者藉彼喻世的苦心:遭受傷痛打擊並非築道城垣,
不給周遭關心支人得以溝通的城門,把自己化喻為犬儒般、不顧世事的鴕鳥,
而理當勇敢鋪路,為往事劃下休止符,讓傷痛結痂打造另一個自己方為是。

故事名為《盲視》或者絕非只有受害人為視障人士單單物理性質的定義,
其實也按喻我等半盲翳眼,未曾注意生活周遭的人有過怎樣不堪回首的痛苦,
抑或被外表所蒙蔽,一切訴諸單純眼肉當下所見,無法用心觀察體會。
而恣意以自認的理所當然去踩踏別人的瘡疤,無異於故事中西碧兒的境遇嗎?
或許我們都是被外表假象欺騙,真正體切的『盲視』吧。

☆Note
①感謝臉譜出版社的陳小姐提供本次的試讀機會。
②這個外文版封面挺有意思的,故意將書名模糊化,還滿貼近書名意涵的。(笑)

【活動頁面】
Blindsighted-568x170-4.jpg

【大家的心得】
用心看見所看不見的《盲視》  (徜徉於書海中)
Karin Slaughter 的《盲視》  (張牙舞爪蛙小小)


【M小說系列商品頁】
1.《黑與藍》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2.《十七石天使》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3.《殺人本能》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4.《瀑布》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5.《盲視》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uzz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