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布蘭登‧伯查德
出版社:平安
出版日期:2008年3月31日
閱讀日期:2008年3/20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


黃金人生的入場券?乍看之下還以為是《小女孩與香菸》之類的小品文,
等到真正細看過,才發現本書是不折不扣的『勵志』小品(也同樣是小品啦~)

本書敘述主角的未婚妻瑪麗失蹤後40天因車禍而被送達醫院,
在醫院中瑪麗要主角到『包曼樂園』--那是她弟陶德因搭乘大轉輪墜落死亡之地,
儘管該樂園因那件事故已經封閉,但瑪麗信誓旦旦說那邊將可以產生奇蹟,
並要主角親自前往體驗。
當主角到達樂園時發現景色瞬間改變,荒涼破敗的景象消失,
反而是歡樂和叫聲充斥的豪華樂園。手握著瑪麗給他的信封,
他偶然遇到了樂園一名長者亨利,在亨利帶領下慢慢挖掘出內心深處的秘密,
以及自己能否徹底改變失敗的人生。

我得說本書少了動作小說的刺激場景,也少了驚聳小說的怪力亂神,
整本書以四平八穩的筆調勾勒出作者想傳達給世人的人生觀,
儘管可以說是平淡無奇,但倒也讓人讀來心平氣和,
透過主角面臨樂園中任何一個關卡時所賦予的意義,讀者大可藉此省視自己。

作為功能取向的勵志書籍,當然少不了要訓斥讀者一番,
希望讓讀者好好反省自己並能有所改變。
這種某方面有些八股老梗的話題作者還算拿捏得宜,
以故事的型態寓教於樂,既不失閱讀的風趣,也達到了教育之目的。
好險不是直接以專家的口吻,劈頭就要讀者好好檢視自己身上的缺點,
否則相信很多人就會退避三舍、敬謝不敏了。

既然是『勵志』,當然文章所討論的話題都大同小異,
無非是要讓當下對人生感到滿意的人們徹底摸索自己,是不是還有未竟之夢?
又或是挖掘出內心的黑暗面並盡力改正和面對挫折。
這類的書籍說真的除非是人生遭遇挫敗,否則一直強調人生改革的光明面,
老實說來還真得有些灑狗血。

其實年輕如我少不更事,無法體會一個中年人才可能會有的困擾,
畢竟正值青春年華,這麼快就要我好好反省生存的目的,
不是顯得有些揠苗助長了嗎?
我想,這類書籍非常適合事業有成,但卻對人生尚不滿意之人,
作為好好檢索自己內心深處的最佳書籍。

不過話說回來,其實我本人以『極為主觀』的態度來評價:
我本人不大相信這一類的勵志小品。
畢竟人生的挫折十之八九,每個人遭遇到的難關又不能類別化,
各態樣的困難可能都充斥在你我的人生,
那麼類別化處理方式是否真正適用在每個人身上?我抱持懷疑的態度。
既然面臨挫折,最後應該打敗的無非是心魔,
那麼求助於這類書籍不是顯得有些荒唐嗎?

言而總之,以上只是我個人的價值觀,或許個性使然,
但我相信既然會有這類書籍的供給,想必也一定有廣袤市場,
希望讀者在閱讀任何一類的勵志書籍時,一個觀念是應該要有的:
最終力量還是存乎己心。

說了這麼多的貶話,其實本書也並非一文不值,
在一定程度下還是影響了我--檢視自己人生的各個層面。
我們常常將黑暗面的主旋律隱藏起來,最後導致自己過著消極人生,
那些日積月累的負面情緒便是始作俑者:它讓我們逃避自己。
儘管挫敗如黑暗般躲藏起來,總趁空虛時伺機衝出攫嗜我們,
但人生仍應該充滿正面情緒,才能擊倒如潮水般湧來的大小挫折。
作者的書名下得很好:以『入場券』做為迎接新人生的開端,
但入場券要到哪裡取得呢?其實就一直在你我身邊。

☆Note
感謝皇冠的何小姐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大家的心得】
黃金人生的入場券 (elish的蘇哈地)
一場遊戲一場夢,《黃金人生的入場券》 (栞 の 心靈角落)
黃金人生的入場券 (就是愛寫東西)
黃金人生的入場券:歡迎光臨 (三個人的蟹居)
奇幻遊樂園之旅──《黃金人生的入場券》 (小云的隨便亂記)

【中文版商品頁】
黃金人生的入場券(博客來網路書店)
黃金人生的入場券(金石堂網路書店)
黃金人生的入場券(誠品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uzz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