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保羅.托迪
出版社:貓頭鷹
出版日期:2008年1月27日
閱讀日期:2008年01/19-01/23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


沒有信心,就沒有希望,也就沒有愛。信先於望,也先於愛。

在這個從書名就得窺出其怪誕荒謬成分的書籍,竟然夾雜著『相信』這股神秘的意念。
得知該書其實早先(多虧不佳的記憶年代已不可考)在試閱本中就我被我發現,
當時對於本書荒誕怪謬的書名頗感興趣,葉門能釣鮭魚?笑掉大牙了。

也就是因為在高中地理學到了葉門的氣候,這個國家位處副熱帶無風帶,
屬於熱帶沙漠氣候,偶爾因為夏季印度洋的水氣在葉門山區會造成零星的驟雨,
而我們大家所熟稔的『摩卡咖啡』其實就是從葉門的摩卡港出口的。
回歸主題,在閱讀開始時著實幫我再次溫習了地理知識一番,
也因此對於葉門的相關地理常識更加熟悉,克服了地域阻隔的問題。
但是故事當中夾雜了許多專業知識一度使我倍感挫折,
但幸好整體上並沒有阻礙了閱讀的辨識力。

故事中敘述葉門的一位大公想要藉由將鮭魚引入當地旱川系統,
讓國人都有機緣可以在這個阿拉所庇佑的土地上一享釣鮭的喜悅。
也因為如此他透過了海麗葉女士間接尋找到漁業中心的博士:鐘斯
儘管整個構想是如此的荒誕,但是大公對於信念的執著讓彼等深受感動,
進而相信人終究可以勝天的。

整個故事並非一氣呵成的,反而是透過各種雜亂的資料拼湊出故事的骨架和血肉。
裡面有博士的日記摘錄、媒體評論、蓋達組織的電郵截獲記錄、國會議事摘要等等,
看似毫無章法的紀錄或摘要,竟然是構成整個故事的靈肉!
這點讓我頗為驚訝,實在是鮮有作家膽敢如此顛覆小說章法的結構,
且其中毫無捍格之處。

一路閱讀而來,故事中夾雜了信念的執著、愛情的渴慕,以及許多反思自己的地方。
透過主角們內心的躍動,讀者如我等也開始檢索自己的人生:
我們是否缺乏了對人生根固的信念,並且鞭策我們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故事的最後是讓人出乎意料的,但卻也夾雜了若干的悲傷,
人似乎勝天,但卻被無情的洪水一襲而逝,那些理念終究被世俗的鄙夷所淹沒。
但顯然作者並非著重於斯,他要讀者們明瞭一點,那就是:
沒有信,就沒有望。沒有信,就沒有愛。

能夠相信一件事,正是可以讓你離開那個什麼都不信、只承認衡量、算計,
及買賣世界的第一步。


願大家共勉之。

【大家的心得】
到葉門釣鮭魚(當先生的實驗室)
到葉門釣鮭魚(Flora的小窩)
讀書心得:到葉門釣鮭魚(旭日之丘)
比悶鍋更妙趣的──到葉門釣鮭魚(喵人 九汪)
不可能的任務-《到葉門釣鮭魚》 (閒言閒語)
荒謬的魅力本質──讀保羅托迪的《到葉門釣鮭魚》 (於是我樂於等待)

【中文版商品頁】
到葉門釣鮭魚(博客來網路書局)
到葉門釣鮭魚(誠品網路書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uzz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