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喬‧希爾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8年7月8日
閱讀日期:2008年6/17-6/22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


當光怪陸離的癖好變成致命的果實,
當自己的心智遭到他人催眠控制時,
我們有多大的勇氣和執著面對惡靈的糾纏?

這種以鬼魂為題材的故事一向都是我興之所在,
而我刻意將閱讀速度放慢,恣意享受這種被恐懼纏繞的氛圍,
主角們的一顰一蹙,在作者極細膩的刻畫下躍然紙上,
彷彿就身臨現場,聽見主角們心跳大肆地搏動。

裘德是個喜歡蒐藏怪東西的一名搖滾主唱,
有一天助手丹尼發現網路有人拍賣被靈魂寄居的西裝,
不加思索就結標了--而這正是一切惡夢的泉源。
在收到西裝後家裡開始出現詭譎黏膩且陰冷的氣氛,
裘德於是向賣家詢問,而得知這正是前女女父親的靈魂作祟,
裘德拋棄她後自殺身亡,而她父親便決心死後要替女兒復仇。
一連串不思議的情形接續發生,迫使裘德決心挖出這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
為了保住自己和女友喬琪雅的性命,更是為了讓陰魂得以離去。

這是個典型『公路電影』式的故事,充滿濃濃的美國南方風土味,
讓我聯想到許久前一部名為《毒鑰》的電影,瀰漫著南方『巫毒』氣息,
故事當中鬼魂所擅長的催眠術,其實應該就是『巫毒』的一種變相。
作者描摹南方風土民情也頗為地道,有種約翰‧康納利《奪命旅人》的氛圍,
讓我在閱讀過程中耳際邊一直有種曾經閱聽過美國南方的聲息環繞。

公路電影裏的旅程,則多半是主角為了尋找自我所作的逃離,
旅程本身即是目的,結果多半是這條路把他們帶往nowhere,
而他們的自我也在尋找過程中逐漸消失了。
在《心形盒》裡頭男女主角儘管為了逃命一路奔走,
他們也曾在孤獨靈魂的瀚海中迷失,但最後尚能找到支持下去的希望,
無疑也是公路電影的另一種變格。

故事最大的缺點就是敘述過於冗長,不過只是個單一動線卻拖之過長,
讓讀者會覺得有些煩悶單調,無疑是本書最大的致命點。
但優缺點往往是一體兩面,作者將恐怖詭譎的氣氛寫得淋漓盡致,
喜好恐怖小說的讀者必定十分享受這種黑暗未知的戰慄感。

令我頗感訝異的是,本書的作者竟是史蒂芬‧金的兒子,
在老爸光芒萬丈的輝煌成績對比下,喬‧希爾似乎不欲沾染老爸的光環,
也因此創作出版時極為低調,但終究還是被人給發現了。
父子兩人對恐怖懸疑的創作手腕其實頗類似,
不拐彎抹角地經營虛無縹緲卻連個鬼影都看不見的氣氛,
這種手法儘管貼近事實,但都定位為『恐怖故事』,何苦謹守看不見的防線?
倒不如直接將鬼或惡靈直截了當的『請』出來,讓觀眾體驗心臟抨動的戰慄。

看完故事說實在並沒有太多的感想,反正這本來就是搏君一嚇的小說,
因此無庸過於專注於整個故事帶給人的寓意和說教。
但最後幾個部分不知為何總讓我聯想到《大法師》的場景(笑),
也許自己真得看太多的鬼片和鬼故事了(誤)。

☆Note
感謝皇冠出版社的周小姐提供本次的試讀機會。

【活動頁面】
心形盒.JPG

【大家的心得】
試讀:心形盒 (苦悶終年男的情緒出口)
如影隨形的恐懼──《心形盒》 (小云的隨便亂記)
待補。

【奇‧怪系列商品頁】
1.《夜市》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2.《水銀蟲》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3.《心形盒》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uzz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