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斷的貓熊.jpg   禁斷的貓熊(日).jpg


作者:拓未司
出版社:時報
出版日期:2009年07月20日
閱讀日期:2009年10/12-10/13
入手方式:友人栞姐出借


據說原本貓熊和人類一樣,屬於懂得享受美食的物種,但因為觸怒了天神落得只能啃食植物的命運。然而那深植靈魂中對美食的禁斷慾望,卻永遠蠢動著無法滿足。』這段對於解釋貓熊何以迄今仍保存先祖食肉臼齒的看法實在鮮絕、頗富新意,並引此說法鋪陳出一部兼雜美食佳餚及殺人推理的作品,在在提升了讀者對內容的好奇心。當我們看著臚列眼前一盤盤的法式饈饌:鵝肝醬蛋白霜中綠蘆筍的微苦乾味與軟綿綿的蛋白霜融為一體;網燒當令牛尾魚讓人沈溺在代替醬汁的海鮮飯以及珍珠麵濃郁味道裡;翡翠焗乳鴿令意識被乳酪奶油醬汁和洋蔥香蕈醬交織而成的香味侵蝕,每道料理各搭配美味高級的葡萄酒,最後以添加『月山錦』黃皮櫻桃的舒芙蕾和冰沙這道甜點收尾作結。如此嗅覺、味覺以及視覺冶於一爐的美食饗宴不禁讓人飢餓轆轆,而作者目的正是趁讀者沈浸在美食盛宴陶陶然之際將偵探推理的元素『偷渡』進來,成就一本以美食為推理基底的作品。

獨自經營『柴山小館』法式餐廳的幸太應妻子綾香要求出席朋友美佐在神戶港灣教堂舉辦的婚禮,耳聞教堂旁邊有間名為『神之料理』的法式餐廳Cuisine de Dieu經營不到兩年,卻是連續兩年在美食評鑑雜誌以滿分奪魁的法國餐廳,因而誘使幸太前往嚐鮮。席間他巧遇退休的美食評論家、同時也是身為Cuisine de Dieu餐廳老闆的中島宏道,然而此時卻發現新郎父親、擔任木下運輸公司的社長木下義明不但在婚宴中缺席,甚至隔日被人發現木下公司的業務經理陳屍在港邊後依然未曾現蹤。青山本多兩位刑警奉命調查命案真相,隨著他們逐步深入案件核心才瞭解,原來對極品美食的追求竟可以那樣殘忍方式來達成,而接連發生連環消失案的事件原委,竟是出於一股令人不寒而慄的原始慾望。

嚴格說來,這本書的情節鋪陳及犯罪動機並不如原先設想的那般複雜,雖然『貓熊食肉說』的觀點確實令人為之驚豔,但整體看來情節發展動向以及結局設定都不難猜測,尤其犯案動機縱然緊扣住『對美食慾念』的關連性,但很可惜結局驚爆點不若原先所忖度的。至於噁心程度也不若绫辻行人《眼球特別料理》那般叫人詫異,除了開頭讓人食指大動美食介紹以及結局揮之不去的噁心黏膩感成功顛反讀者思維外,並沒有出現其餘華麗的敘述性詭計等,可說是較令人惋惜之處。但撇除上開缺點觀之,本書仍可視為一本專以美食為出發點的推理作品,故事以兩個不同敘述觀點(青山刑警與幸太主廚)來相互呈現這樁殺人案件,青山戲謔幽默的個性對比起幸太的成熟穩重,兩人鮮明的性格差異著實替故事增色不少。

古諺『民以食為天』,中島老先生反駁聖人甘地說法主張『否定食物就是否定人類的本能』並引述法國美食家薩瓦蘭的話『造物主用鼓勵人類進食的食慾代替強迫人類衛生存而吃』。人類的確是唯一除了填飽肚子外還演發出享用美食慾念的物種,然而我們不斷進化的同時也要停下腳步思索自己是不是忘了先祖道德的訓義,以免最後被慾望沖昏頭引火自焚
墮入餓鬼道,落入永無止盡的折磨輪迴中無從翻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uzz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