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粹以書店的角度來看,這次誠品的Reopen我是失望多過期待的。

猶記得今年8月底敦南誠品浩浩蕩蕩地宣布要結束營業,
然後搶搭著北部夜貓子即將失去一個夜生活重鎮的熱潮,
我也前往取經參觀,那時候可謂盛況空前,連買個書都還要排將近10分鐘,
我親眼見到有2位婦人就合買逾8000元,不過比起闊綽的大陸人就敗北了,
據說最高紀錄由一位大陸客花了16萬台幣敗了一堆書籍。



儘管誠品並非生活支柱,但九月的台北總是冷清少了點什麼似的,
這可能是因為所有誠品中還是獨鍾敦南誠品,最貼近書香世界吧。
自從台大校園中的誠品撤櫃後,連校門口台大店一樓都租給其他攤販,
可想而知這些年下來,獨立書店的寒冬可說是搖搖欲墜。

搶搭著媒體渲染的熱潮,趁著上個週日難得的晴朗夜晚再次造訪,
但是當下看到人山人海的陣丈還是著實讓我吃了一驚,
稍早前去台北車站還在納悶為何假期才兩三隻貓,景氣不好也不至於此,
原來大家幾乎全塞進敦南誠品這個小小的盒子裡頭了。



整體空間擺設該怎麼說,我會覺得稍嫌『不倫不類』,
不過將原先亮麗的雜誌區重新裝潢,採用黑檀木設計再予以稍微裝飾,
然後再將頓時無處可去的雜誌挪到其他地區,這樣就堪稱『重新裝潢』,
看在某些人的眼中,實在是令人啼笑皆非。(好吧我承認是我)
不知道打哪兒聽到誠品公關說這次的整修不會大肆將原先舊書籍淘汰,
其實我十分贊同,因為根本其他地方只是大風吹般挪一下『尊臀』罷了。



改變最多的莫過於地下商場吧,說來諷刺誠品果然藉著改裝之名,
最後還是敗給了『坪效』這個最大的誘因之下。
所謂坪效乃計算固定空間的獲利所得,誠品表示會強化文藝方面的整合,
能夠和年輕階層的顧客做層級溝通,最後不過是將商場重新打點,
再進駐美食攤罷了,怪哉這不就跟百貨公司別無二致嗎?
看看誠品旗艦店的改變就可以略知一二,趁著這次假期難得也去造訪,
沒想到整個二樓的書區幾乎將一半瓜分租給商場進駐,
成疊的書籍與沙發、生活藝品擺在一起,整個氛圍就覺得十分奇怪。
說是貼近生活,無非是將整個購物商場門面整理得煥然一新,
提升高消費族群的購買欲罷了。(實際上個人覺得最漂亮的裝潢也在商場)

中廣

不過話說回來,在這個景氣寒冬裡,各個行業都要彼此依偎取暖,
想辦法抬升顧客的買氣,因此看看近年來誠品不斷縮小營業規模,
甚至這次的Reopen來看,為了達到最大效益化,
實在是無暇責怪其適合不適合了。

theCarol 拍攝的 敦南誠品‧午夜12點。
攝@theCaro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uzz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