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墮落天使2試煉.jpg   Torment.jpg

 

作者:蘿倫.凱特(Lauren Kate)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10年09月30日
閱讀日期:2010年09/30-10/02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


繼第一集《墮落天使》結局丹尼爾坎恩訂立休戰協定之日以降的十八天內,儘管女主角露西免於承受天使惡魔殊死決戰中追求真愛的情形,卻仍無法自身於恐怖死亡威脅之外,由是丹尼爾坎恩協議將露西妥善地安置到名為『雪蘭』的學校繼續就讀,而讓『拿非利』(即墮落天使與人類交媾下產生的孩子)形成保護網絡以使露西免於遭受到外在威脅,並且要盡快讓她逃離十字與劍大戰後滿目瘡痍及好友潘妮不幸捲入其中因而喪命的悽慘回憶。然而這樣的抉擇對於甫於這一世重逢的戀人來說又是何等沈重的枷鎖,丹尼爾礙於天使身份無法對凡人露西洩漏太多關於休戰協定的內容,以及環伺在外的『流放者』等著取走露西性命等情形,兩人甚至因為條約內容不得光明正大得出雙入對,這些事情在在讓露西既想念又心碎:她一方面想多瞭解兩人世紀以來可歌可泣的戀人故事,另一方面又怨恨自己在新環境的無能為力,作者詳膩地把這十八天休戰協定的種種事蹟一一在故事中耷拉出來。

儘管故事依舊少不了第一集男女主角誓死永不分離的『瓊瑤式愛戀橋段』,但通篇而言第二集反而比較關注在露西挖掘自己與丹尼爾戀愛的種種過去,以及描述她是如何在雪蘭學校中結交雪兒碧黎兒麥歐司等形影不離伙伴的經過,因此比起於第一集女主角固定造犯的『花痴磨式』,第二集的鋪陳相對起來比較多元有趣得多,也讓讀者更能深入瞭解關於墮落天使的種種事蹟。就男女主角的性格刻畫層面上看來,露西已然擺脫第一集不顧一切瘋狂愛戀的小女生性格,反而會慎重思考自己與丹尼爾種種過往進而去挖掘兩人世紀愛情的經過(但她卻也屢次挑戰丹尼爾與老師們立下要她不要離開學校的諄諄告誡),讓讀者得以在第二集短短的十八天內見證一個主角性格的再塑造。

然而或許礙於停戰協議的保密條款,或者根本就只是作者純粹要在故事中賣弄關子,丹尼爾對於所有安排露西到雪蘭就讀的種種怪異行為背後原因隻字未提,這樣的設計實在是讓讀者難了心癢難耐,一方面氣憤無法盡快挖得整起事件的全貌,另一方面又看了露西不惜一切也要之小前世種種生離死別的痛楚經過,讓人不禁要納悶究竟橫亙在兩人前面的障礙是何等巨大。至於雪蘭學校的一切種種其實很像《哈利波特》中霍格華茲學校的翻版,只不過截至目前為止雪蘭學校裡頭的拿非利學生顯然不若霍格華茲中學生那樣光彩且厲害,要一直到第二集即將結束之際才能發現彼等魔力之展現(當然這點就得需要各位看倌自行瞧瞧)。除此之外作者在第二集中也添加了比較多樣的元素,包含第三者的介入、情人間的埋怨、友情的如膠似漆,以及時時盼望子女歸來的親情,這些種種元素讓第二集不至於過度側重在愛情這項命題上面,是一個值得肯定且比較不會讓讀者厭煩的安排。

總括而言第二集多了些深度與廣度,作者在書寫上著眼於親情、愛情、友情,甚至是自我價值觀念取捨的內心衝突,而文眼『贖罪』則讓人看到愛情的痛楚以及為愛犧牲奉獻的精神,期待在第二集痛苦的十八天休戰之日過後,能窺見更多關於墮落天使的種種,以及這對戀人是否將能順利在這一世紀的折磨中昇華。

☆Note
①感謝三采出版社與Maggie小姐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活動頁面】
fallen2_read.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uzz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