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理要在晚餐後.jpg 謎解きはディナーのあとで.jpg   

 

作者:東川篤哉(ひがしがわ とくや)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1年08月16日
閱讀日期:2011年11/10-11/11
入手方式:活動贈書


被冠以『傲嬌系優雅推理』如此華麗嶄新的推理風格,《推理要在晚餐後》實在當之無愧地穩坐去年(2011)本屋大賞后冠寶座,硬是擠下近來每有新作便褒貶不一的湊佳苗出道驚世鉅著《告白》,尤以日本近期甫推出《推理要在晚餐後2》便陷入狂銷的盛況(註:首周銷售量即達20萬本)看來,東川篤哉不僅儼然成為日本推理界當紅炸子雞之一,也連帶地在日劇光環加持下把這個別具個人色彩與魅力的推理風格推向另一個高峰。

好一句石破天驚『請恕我失禮,大小姐--連這點程度的真相都想不通,大小姐您是白癡嗎?』的優雅吐槽,讓萬千讀者改變對推理冰冷理性的既定印象(有時還需要有參透繁複密室詭計的金頭腦),讓推理變成一種謔而不虐的荒誕吐槽芭樂劇。在優雅輕鬆的餐桌上講著令人摸不著頭緒的離奇命案,搭配上富宅的華麗典雅氛圍,怎麼說都與讀者原先設想偵探/刑警過著慘澹人生的生活背景大相逕庭,在晚餐酒足飯飽之後聽著毒蛇管家影山精密分析命案現場的種種疑點以及兇手的動機,讓原先堵塞的思緒頓時間宛如打通任督二脈般,沁涼舒適的恬靜與通曉頓時遍佈全身(相信諸位讀者必有如此感觸),還真是道有助飯後消化的推理甜點啊。

故事分成六段章節,或以女主角千金刑警寶生麗子搭配行事高調頭腦卻少根筋的上司風祭警部來到命案現場偵辦推理,或以各與命案有所牽扯的個別人等的遭遇開始,故事最後總會因寶生麗子摸不著頭緒而選擇臣服於管家影山的訕笑聲中,在這個身分背景充滿謎團的影山推理劇場結束後所有問題皆悉迎刃而解,哪怕是富可敵國的千金小姐也要拜倒在他的黑色西裝底下。推理過程並無特殊繁複的機關或密室,諸多疑點只要細心觀察即可窺知一二,讀者一方面既不會因為線索過於龐雜而掀桌,也由此可以對影山如此毒蛇的批評心領神會了。

看多了過度雕琢於命案詭計以及經營懸疑氣氛的作品後,來本幽默諷刺的輕鬆推理小品實在是『助消化、解便祕』,如果連作者如此用心良苦的閱讀安排都悟不出,只能恕我說:難不成您的眼睛是瞎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uzz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