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是一個人?.jpg  


作者:馬卡(Mahka C.H)
出版社:凱特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8月24日
閱讀日期:2011年08/17-08/23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


以台北城為背景寫就的愛情故事,有著獨特冷冷卻又淺藏著絲絲溫暖的氛圍,讓人在閱讀完故事後雖不至於大呼過癮或心情失落無比,但卻隱約有種失落惆悵的種子在心田發芽,隨著結局女主角在海灘上相望落寞的景象烙印在腦海中,也讓這部描寫愛情本質結合與分離的故事更發有種悲戚的韻味。

男主角阿皓與摯友杜柏等人共組『遊民幫』並住在一起,一日大夥兒因為一場事故結識了從日本前來台灣的櫻子千代杜柏深愛著內心好似藏著許多祕密的櫻子,但卻又因為自己截肢的後天因素而不敢大膽示愛,只能默默地適時給予櫻子幫助。另一方面憑著帥氣外貌結交諸多女友的阿皓則愛上了櫻子朋友千代,兩對情侶迅速在異地國度上各自譜出愛情戀曲,但隨著櫻子千代返國國之日在即,兩人的態度變得十分曖昧且神祕而令杜柏阿皓猜透不出。一日千代偷偷向阿皓吐露真相帶著櫻子悄悄跑回日本,自此兩人音訊全無,十分專情的杜柏則決心要前往日本找到櫻子下落,但他這一趟旅程也為整起戀情佈下了另外一個難以挽回的悲劇結局。

故事中使用大量日文與英文夾雜的內容,儘管無礙於閱讀節奏,但總覺得作者刻意營造異國戀情的手法顯得有些突兀造作,也讓整個故事在處理手法的細節上略嫌刻意而讓人感到惋惜。另外或許作者要刻意將每位角色人物塑造不同的人格特質,但把杜柏得以擁有一座豪宅之因歸諸於南部家裡的父親為免其找屋之煩、阿爆小姐來自南部也因此擁有比較不同的說話習慣,其實這樣設定手法相當不妥,而且會讓讀者對作者帶著預設立場來看待中南部人的想法備感冒犯。相信讀者都能夠理解作者苦心脂意地想要在故事中呈現不同的角色特質,但冠上部分固定成見就會讓人閱讀過程中感到不舒服,因而若作者能夠在揀選並處理角色背景上更加圓融且小心,或許更能讓整個故事氛圍呈現出比較和諧的一面。

撇開細節不去論述,大體而言故事最後經營出來的孤獨氣氛還算是有到位。男主角阿皓儘管身邊不乏女生陪伴倒貼,但終究無法讓一個女生對他死心塌地地守候;專情而用心深厚的杜柏好不容易在苦命的人生旅途中遇見了想要廝守的女生,卻發現到頭來只是一場空;女主角之一的櫻子儘管在這場愛情中握有選擇權且不管她決定為何也不會有所損失,但她終其一生必當會想起杜柏為她所做的一切,某程度來說也算是一種命運的應報。作者在各個人物的愛情關係處理上則顯得成熟許多,因此故事最後杜柏的遭遇對比起大夥兒各奔東西但阿皓依舊孓然獨身的遭遇,以及結局中櫻子出現在海灘的倩影畫面,還是讓人對命運的乖舛多變有不勝唏噓的感觸。

總括來說這是一部書寫都會男女內心孤獨的作品,若能去除到故事中小部分的稜稜角角,讓整個故事呈現得更為精簡灑脫,最後帶給讀者的內心衝擊也才會更加深刻,一如貫串整部故事出現卡謬作品《異鄉人》所探討的孤獨本質,在浩瀚人群中我們不過只是個踽踽獨行的遊者。

☆Note
①感謝凱特文化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uzz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