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別的聲音.jpg   お別れの音.jpg


作者:青山七惠(あおやまななえ)
出版社:時報
出版日期:2011年07月25日
閱讀日期:2011年07/29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


回望人生路舖一路走來,有太多太多被大腦篩出的聲音渣籽流淌在生命周遭,它們無法被收進大腦成為記憶中重要的一部分,卻不停在耳耷中絮聒形成了紊亂卻又和諧的聲音序曲。有時突如其來的一曲旋律,便能喚醒生命過往的浮光掠影,在心底激起了或大或小的悸動漣漪。

這些聲音在大腦裡挨挨擠擠地爭奪進入長期回憶的一部份,但是它們終究漂浮在生命罅隙中,不曾真正成為我們下定決心要記住的回憶。然而這些漂散在海馬迴旁的聲音卻能不時潛入我們的意識流中,靜悄悄地左右了我們現下的決定,進而去改變自己與周遭他人生命的質量,它們可能終究無法撼動既定的人生大方向,卻能夠洗刷改變掉一些我們靈魂撒落的麵包屑。

生活在同樣空間的每一個人,是如何去改變與自己生命迥然不同的人的?在每一個不同的人生階段,短短的緣慳一面便有可能改變了我們原先決定的人生目標。驀然回首過去種種,那些我們憎恨、懷念、不以為意的生活片段全部集結成了一股流淌進入心中的暖流,改變了原先的冷漠與木然,讓我們決定要以不同的態度重新檢視那些被自己忽略或遺忘的過去。

作者青山七惠寫下了這些流淌在生命周遭、屬於離別的聲音,把原先我們不以為意、細若蚊絲的聲音捕捉下來塞入生命的肌理紋路中,那些糾雜紛亂的旁白與內心獨語都被收進字裡行間,讓我們在平凡的日常生命中嗅到了一絲絲的不平凡,也重新試著以冷靜的態度去觀察體會生命周遭的溫度。

麻美子公司對面興建大樓的聲音、修鞋匠讓人記憶無法長駐久待的臉孔、雪子試著要傾聽出現在食堂的女生的聲音、素昧平生不斷寄信報告自己近況的陌生人的聲音,這些細微且不曾被我們正視的事情常常出現在倥傯紊亂的生命當中,繁雜的人生讓我們常常選擇遺忘,卻又往往在每個時間點重新拼湊了那份沉睡已久的聲音地圖。我們可能原先以漠然的態度去面對,但其實只要改變觀看生命角度的方式,也可以覺察那些被忽略了的細小片段,其實也有足以撼動改變自己人生的本領。

把那些聲音收納起來,重新去體會不同生命帶給我們冷熱不一的溫度,也可以感受到清新溫暖的暖意流淌而過。這是作者捕捉下來的聲音,也是我們從今而後要去追尋的聲音。

☆Note
①感謝時報出版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uzz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