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Life Undecided.jpg


作者:潔西卡‧布洛迪(Jessica Brody)
出版社:八正
出版日期:2011年11月24日
閱讀日期:2011年07/16-07/17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


有別於作者潔西卡‧布洛迪在《忠誠檔案》、《忠誠吾愛》營造出來正經且嚴肅的氣氛,《如果,這是天意》與本作就顯得相對歡趣無厘頭許多,讀者不難在字裡行間嗅出自我解嘲與戲謔的口吻,輕快且歡愉的寫作筆調,搭配上貼近時下年輕人的傳媒現象與思考模式,很難不讓人有種親近與自我投射的錯覺。沾染了年輕人慣性不成熟的思考方式以及樂觀無憂的想法與個性,閱讀過程中也會讓人覺得活力百倍,認為所有事情將會否極泰來。

故事中女主角是個過去曾經轟動一時的『布魯克林寶寶』(因為她於二歲時掉入礦坑,不但需要消防隊救援還招來媒體追逐)、長大後個性與所作所為依然沒有端莊到哪裡去的女孩。她在故事初始即因摯友夏恩慫恿,決定在她媽媽的樣品屋中大辦『千禧年最精彩的派對』,卻沒想到反而引起火災被抓入警局等待父母領回。在父母親大發雷霆並決定將她手機停用、禁足、晉升日後樣品屋重建工程的免費義工後,她也被法院判罰兩百個小時的社區服務。布魯克由是覺得自己已經墜入萬劫不復的深淵,尤其好友兼時尚女王夏恩在經歷這樁事件後對她不聞不問甚至將其逐出時尚話題圈,更讓布魯克覺得自己實在是『衰』斃了。在心灰意冷之餘她決定求諸於部落客的幫助,把所有遭遇到的難題全部交給素昧平生的部落客眾人幫忙決定,而她則會按照表決結果徹底執行,於是一連串讓人難以抉擇的事件不斷上演,而布魯克也因此重新拾回過去的名人光環。

潔西卡‧布洛迪的作品,雖然不至於簡單到讓人大腦可以進入徹底休息模式,但也確實因為故事其中的簡潔歡快節奏讓人閱讀過程中十分放鬆。看著年輕人因為物質慾望以及渴望朋友的陪伴與支持,其實也反映出他們在這個年紀的價值觀念:他們認為所有正經八百的課外服務與學習完全不值一哂,玩樂以及博取他人注目的眼光才是『王道』,卻沒想到自己正失去了冷靜客觀的判斷能力,讓自己隨心所欲地被情感牽著鼻子走,結果(通常)是換來令他們無比沮喪的後果。布魯克在故事中何嘗不是如此?她因為自以為遇見真命天子,只看著外表就把她迷到神魂顛倒的想法讓她看待很多事情不再客觀中立,反而交由真正客觀的第三者(部落客)才是正途。

故事其實有許多部分與《如果,這是天意》略有相似之處:兩個女主角都迷戀都會流行雜誌《新潮少女》;布魯克在故事中也提到『最近有人用卡瑪改變人生』(其實正是《如果,這是天意》的女主角曼蒂森);甚至兩個人都把時尚流行與光鮮亮麗的朋友看做人生至上之事(有時候不禁該不該說兩個人實在是有些膚淺)。唯而不論兩人相似之處,重點是兩個人都否極太來的扭轉原先加諸於自己身上的不順遂與霉運,讓自己發現自己真正所求,以及替自己導向更好的人生,這才是作者透過兩個故事所要傳達給我們的信念。

☆Note
①感謝八正文化的小編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②說不定布魯克故事最後能夠改善自己命運,冥冥之中也是卡瑪引導那些投票的部落客才導致的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uzz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