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樹下的秘密.jpg  


作者:吳盈光
出版社:超邁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5月05日
閱讀日期:2011年05/02-05/03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


一度被書封黑魖魖的樣貌而將本書誤為懸疑驚悚的推理小說,儘管故事概要仍是探索橫越六十餘年的事件真相,但作者在鋪陳上讓本作顯得輕鬆歡愉許多,甚至在結局之際依稀可以窺見了人性光輝以及罪孽救贖的灑脫。故事筆調輕快沒有時序的拖拉沈重感,因此一路閱讀下來時而被男主角小八的脫序作風弄得哭笑不得;時而對於女主角小百合含冤詛咒世界的悽慘命運感到心痛無比。然而故事行將最後所有歷史沈重的包袱都被卸下,一段糾葛雙方的恩怨情愁就在淚水與造物主巧手安排的相遇後冰消瓦解。作者用了部分時下年輕人在人際關係經營上的媒介介紹,其實某層面也拉近了與讀者的年齡層距離,讓故事維持一股現代社會的熟悉度,也才在看完本作後有種溫馨與感同身受的釋然。

故事男主角龍心建設的董事長旗下龍心慢飛天使基金會舉辦了『香芒盃文學獎』徵文比賽,然而他卻在一篇名為《芒果樹悲歌》的作品中發現作者把他當年因為私欲埋藏黃金而使得接納他這位孤兒的小百合一家口家破人亡的慘劇,給一五一十地詳述了出來。這段祕密深藏在小名小八的董事長心中長達六十餘年未曾被別人發現,卻在一次公開性徵稿活動發現了這篇令他激動不已的作品,實在令他寢食難安,故事中提及的事件不僅嚴重打擊他在企業界的形象,甚至會動搖到他苦心脂意創辦的龍心建設企業基礎,因此他決定明查暗訪這位名為『皓月』的投稿作者真實身份究竟為何。隨著他逐漸深入調查後發現,當年詛咒他『比子孫都長命』的小百合竟然有個孫女,而小八也決定案中調查孫女小薰的成長背景,並試圖挖掘出小百合是否尚存人世的消息,希望能夠當面向她懺悔,為六十年前的過錯贖罪。

作者將故事分成三種不同的視角描寫:分別是小八、小百合,以及小八孫子宇翔的口吻敘述這樁貫穿一甲子歲月的故事悲歌。儘管小八早已一躍成為龍心帝國的董事長,但他心裡懷著的性格似乎依舊是個長不大的孩子:他會為了跟蹤小薰而做出一些在旁人看來不可思議的舉動;也會把自己對當年小百合的好感原封不動地轉移投射到孫女小薰身上,甚至連嗜好及某些想法看起來都有那麼些可稽。整體而言看著小八與孫子宇翔的舉動交流,流淌出來的不是成人機關算盡的爾虞我詐感,反而是青少年時期為了某種信念而一頭栽入、奮不顧身的幹勁與莽勇。讀者看見了爺孫倆的親密互動,也會被作者如此描寫的歡樂氣氛給沾染到,覺得自己回到了年少輕狂的青春歲月,以致於爾後遲遲無法接受小八無法當面贖罪的錯愕後果。

至於描寫小百合的口吻則似乎夾著深深的怨念,她對小八以及野口警官的恨讓她從此之後選擇不再言語,矢言要替慘死的丈夫與兒子報仇。然而在這樣的咒詛下小百合不但沒有獲得到一絲絲解脫,甚至因為松本大夫的多次相救讓她決定放棄冤冤相報的打算,甚至為了盡其救人的護士職務放棄手刃仇人的念頭。而最後所有事件回到小八孫子宇翔來客觀看待這一段牽扯數十年的恩怨,讓讀者可以在結局感受到罪惡解脫的釋懷與解脫。整體而言,這是一部情理之內的作品,沒有太多的驚險懸疑橋段(儘管如此,作者在後半段埋藏的事件真相還是讓讀者吃了一驚),某些部分似乎也可以看見作者斧鑿之氣太過濃郁,因此讓故事在言簡意賅之處反而顯得有些多餘,但仍不失為一部讓人驚豔的作品。

看完故事與作者所寫的後記,心裡感受到的是一種重擔放下的解脫。我們後代實在毋須為了前輩子的恩恩怨怨去償付所有責任義務,就讓所有仇恨終結凝滯於那個時空的現下吧,唯有讓歷史的仇恨停駐,我們也才能繼續開鑿屬於我們這一代的歷史。

☆Note
①感謝超邁文化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uzz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