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守犬.jpg   星守る犬.jpg


作者:村上崇(村上たかし)
出版社:時報
出版日期:2011年04月25日
閱讀日期:2011年04/18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


故事所以感人,不在於作者於裡頭寫了多少痛徹心扉的生離死別,而是透過再平凡不過的日常生活場景,觸動讀者埋藏在勞碌俗事下的心弦,進而與故事主角產生休戚與共的情愫與認同感,藉由故事某些生命中的共同觸媒介更能引起普遍的共鳴,達到眾多讀者潸然淚下的空前盛況。

而最容易讓人卸下心房接納故事角色的,莫過於眼神無辜、搏人憐愛的狗了。

故事中的老爸並非反派角色(儘管作者把他塑造成有點黑道大哥的感覺),只是不諳於人情交際以及日常生活中大小事物,最後卻必須與狗兒哈皮走向孤獨而死的結局,這樣的結局設定或許過於殘忍,但作者也藉此突顯出生活中許多不擅言詞的男性內心的空疾與無奈。這些『父親』不懂得跟生活周遭的人應對,只能把心裡不快向不懂人類言語的寵物訴說,他們對現實所有遭遇坦然接受,不坑一聲的個性加深了旁人對彼等的不諒解,『老爸』最後落得孤獨終老、無人聞問,此等下場又叫人情何以堪?做者把故事裡老爸的木訥個性刻畫得十分精湛:他對於妻子求去黯然接受,甚至連皮夾被扒也坦然以對,如此『落落大方』的個性卻得面臨如此殘忍的結局,看來不禁令人為之鼻酸。

而另一位主角『哈皮』則擔任了讀者與故事人物的認同媒介,寵物的可愛無辜讓你我卸下心房,甚至去回想自己飼養寵物的種種經過,牠們無法言語的腦袋裝著或許是許多對我們舉手投足的評論,而『哈皮』對老爸的回應其實正是讀者對老爸的回應,天真無邪的想法在在讓人與自己的經驗相互連結,回想起過去與寵物的種種相處經過,那種悵然的心情包覆了整個心靈,直到故事結束後依舊在腦海中不斷盤桓。

第二部分《日輪草》算是對前章《星守犬》線上的奠儀之章,透過主角奧津先生為了找出老爸真實身份,沿路追尋線索的經過喚起過去養狗的回憶,溫馨又令人心碎的回憶再次顯現,我們被俗事給羈絆的同時可否想起自家的狗兒/寵物不求回報的癡心守候?每當我們卸下在外奔波的肩擔,是誰第一個歡呼投向你我的懷抱?這樣不離不棄的守候要直到牠們生命終了才會解除,帶給我們的也是滿滿溫馨的回憶(當然也有可能是無限的惆悵與懊悔)。

作者以十分溫馨可愛的漫畫方式做為創作手法,不但構思不但十分新穎,在銷售量上也證明了諸多讀者被徹底感動的跡象,期待第二部作品能夠與本作同樣催淚。準備好了嗎?讓我們每個人都成為自己在乎的人的『星星守護犬』吧。

☆Note
①感謝大旗出版社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②由西田敏行主演的同名改編電影即將於2011年6月11日在日上映,電影預告請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uzz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