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盞火.jpg   lastember.JPG 


作者:丹尼爾.雷文(Daniel Levin)
出版社:時報
出版日期:2010年12月10日
閱讀日期:2010年12/13-12/17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


弗拉維奧‧約瑟夫斯:
第一世紀時的著名的猶太歷史學家,也是軍官及辯論家,曾經做猶太軍官,後來被俘虜後入羅馬軍隊服役。有一段時間他跟隨羅馬軍隊征討和平叛在羅馬帝國猶迪亞行省的叛亂,並見證了公元70年提多將軍摧毀耶路撒冷城。他晚年在羅馬潛心研究聖經,專注寫作。
儘管約瑟夫斯本人並不是基督徒,但是他對聖經做了深入研究,將聖經的正典和外典做了詳細分析。另外他撰寫的《猶太古史》記載了從聖經舊約最開始到公元一世紀整個的猶太歷史,這些記載表明約瑟夫斯本人認為聖經的記載是真實的。同時在他的作品中記錄很多福音書和使徒行傳記載的事件,由此可從側面印證福音書內容不是杜撰出來的。他撰寫的作品《猶太古史》、《猶太戰史》,《駁斥阿比安》和自傳《人生》對於了解猶太人在古代和羅馬統治時期的面貌有重要的參考價值。

七分枝燭台、羅馬競技場、木乃伊女屍、『提多的錯誤』種種考古文物以及歷史傳說有如大雜燴一般挨挨錯錯的擠在作者筆下勾勒出來的文字國度,讓人在數小時閱讀時光中彷彿跟隨劇中主角們走過羅馬甚至是耶路撒冷的大街小巷、一同穿梭於橫亙古今的羅馬競技場,錯綜複雜的傳說祕史與真假難辨的歷史遺物更是讓人目不暇給,不得不佩服對這位擁有『羅馬暨希臘文明研究』學位的作者深感折服。儘管故事所營造出來的氛圍與《達文西密碼》、《琥珀廳》等典型歷史懸疑翻案作品並無二致,但這因為這類以假亂真或者大膽揣測的想法讓原先正史記載也顯得『鬼影幢幢』,真假傳聞的說法讓人莫衷一是,也提高了對故事懸疑程度的期待感。

喬納森‧馬可斯
這位與羅馬美國學院最高榮譽羅馬獎錯身而過、且同時被懲戒委員會開除學籍的學生,黯然獨自進入拍賣會場擔任倉儲小弟,卻被明眼人挖掘成為專司古董價值爭議的美國年輕律師。一日他受命回到羅馬檢視客戶手中的地圖殘片時,卻發現石頭中刻有別人不知的隱匿訊息,他與對造證人、同時也是昔日同窗的愛蜜莉決心鑽研這塊地圖指引出來的微弱訊息。該發現不但讓他們兩個進入羅馬競技場挖掘在提多皇帝時擔任史學家約瑟夫斯的種種訊息,竟發現原來約瑟夫斯這位在歷史上被認為是投降於敵人的懦夫,竟然試圖在著作與遺跡中夾帶關於真正『七分枝燭台』的下落。另一方面,名為薩拉丁的恐怖份子假借『最高穆斯林委員會』的名義也如火如荼地挖掘七分枝燭台的下落,馬可斯與愛蜜莉一方面要阻止薩拉丁不斷對遺跡的破壞行為,另一方面也要盡快找出七分枝燭台真正隱藏地點以避免路入敵人手中。

故事裡以大量記載史實與稗官野史(或者是學術見解)作為故事考究的背景,作者不但細心且恰如其份地在故事中不斷替讀者『溫故知新』,而且還穿插了許多現代人對當年羅馬時期的常識誤解,讓人在閱讀過程中並不會因為這些看似龐雜的歷史消化不良,反而可以好整以暇地追隨喬納森等人進入宛如迷宮般的地下洞穴與遺跡裡頭,一同檢索那些早已被時光所遺忘的史物。而薩拉丁的大肆破壞看在讀者眼中其實也會覺得十分心痛,讓人不禁思索現今多少假維修整建之名恣意破壞歷史文物的盜獵風氣猖獗,多少真正的文明古蹟就在一鑿一銼中被這樣給消損掉了。作者雖然故事骨幹並非真正關注於破壞文物遺跡之事,但仍可見到他對當前國際意識型態不同以致於保護文物不力的情形深感憂心。

雖然故事的真正謎底見分曉時因為過去太多類似的創作手法讓其神祕度與驚訝性不高,讓人有種『心知肚明』的預設心態來看待這本書,但作者除了真正的邪惡勢力以外還隱藏不少棋子伴隨在馬可斯等人左右,以致於有種『諜對諜』的意味,這對比起故事探討的爭議人物約瑟夫斯的作為其實略有神似。另一方面作者創作時期與當前不遠,因此故事裡許多訊息都算是當前國際局勢上可能面臨的遭遇,就這點而言更讓讀者能夠認識全世界對於遺跡保存的現況。結局在嚴格意義之下其實並非真傳統的完滿結局,但這樣的設定其實更能讓人品嚐出某些酸澀的氣味。

☆Note
①感謝時報出版社與小姐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uzz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