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使學.jpg   Angelology.jpg 


作者:丹妮莉.楚索妮(Danielle Trussoni)
出版社:商周
出版日期:2010年10月07日
閱讀日期:2010年09/19-09/27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


天使學(Angelology):
天使,在希伯來文及希臘文原意皆為『使者』,波斯文則為『密使』。天使的名稱和職務在以諾書中記載得最為詳細,不過即使在天使學最興盛的十三世紀,完整的以諾書都未曾為人所見,直到十八世紀才在衣索比亞的教會發現以諾書的原始版本。由於這一階的天使極其眾多,有守護一國一邦的、有守護一草一木的、有守護人甚至於人的肢體的,因此相對而言各別的天使遠不如大天使有普遍性的知名度。由於現今天使學說均衍生自猶太傳說,因此帶著強烈的古以色列歷史色彩也不足為奇了。

絕大多數結合神學、美學、考古學的作品悉皆以出於一定可信度的歷史考證或研究,再加上作者任意馳騁的想像力編織出來一部幾可亂真的作品,正式因為建立在世人皆知的歷史常識基礎上,讀者才更容易進入小說世界的堂奧,進而被作者的寫作功力媚惑得難以從故事裡頭爬出來。然而本作卻是大大地推翻了上述運作的法則,以『天使學』這類帶點偽歷史考古學意味的名稱為書名,內容卻是作者苦心經營出來、幾可亂真的現實世界:她把神學裡頭大肆被探討的眾天使們的傳說,細細地編織縫入天馬行空的想像裡。這樣的情節安排在在讓讀者切身體驗到宗教傳說煞有其事介紹的天使們,其體型身態、一顰一蹙全被鉅細靡遺地刻畫保存在文字裡頭,讓人打從故事一開始便跟隨故事裡的『守護者』迅速墜入惡魔咽喉裡,要直到所有謎底揭曉才恍然大悟,卻又被結局的淡淡愁傷給把持住。

伊芙潔琳是個在聖玫瑰修道院每天按時晨禱、過著規律平淡且嚴謹的修女生活,然而一紙來自研究學者佛藍表示希望獲允閱讀院長私人文件建檔的信箋卻從此打亂了伊芙潔林原先謹遵教義的生活。隨著佛藍在修道院與她的匆匆會晤、並拿出許多恩諾珊特前院長與洛克斐勒女士在第二次大戰中多次魚雁往返的記錄後,伊芙潔琳便下定決心要去探究兩人之間信件往返的真正目的以及背後意義。另一方面要求佛藍調查聖玫瑰修道院的雇主普西瓦正是天使,他因飽嚐退化性疾病在其身上加諸的痛苦,想要重振整個家族回到過去的聲望勢必得查清楚修道院裡偷偷埋藏的寶物下落。天使學者為避免寶物落入尼弗林血統家族的手中而引發無止無盡的殘虐追殺,也想方設法地迫切尋找當年被洛女士偷偷藏起來的寶物,兩組人馬分別從歷史考證、傳說甚至是研究裡頭鑽研,一股橫亙數百年、劍拔弩張的世代仇恨氣勢就此於焉展開。

論起本作中的天使們的實際面目,恐怕要推翻所有人心中『善良無邪化身』的天真想法,作者把故事裡的天使刻畫成一群擁有仇恨、嫉妒與貪婪等偏執心的『半神半妖』,他們為了奪取整個家族的興盛榮衰以及治癒過去困擾家族的不知名退化疾病,不惜殘殺苦心脂意於歷史神學研究的天使學者們,這樣的情節鋪陳不但大大地顛覆讀者原先認知,甚至也把故事描寫成一部充滿權力角逐、兩方人馬殊死爭奪緊湊劇情的作品。儘管裡頭充斥了大量神學研究與歷史考證的相關引述而讓整體劇情稍嫌沈重,但很快的故事後半部所有劇情、人馬全都明朗化後便急轉直下,進入一場場勾心鬥角的寶物爭奪戰,讀者隨著捷快的劇情節奏也很難不被吸引。除此之外作者在故事裡還增加了愛情、親情等支線的細膩刻畫,也讓整部作品瀰漫著飽盈的情緒和不至於感到無趣的橋段。

令人感到惋惜的恐怕是故事結局流淌出來的哀傷吧。或許大家慣見殊死戰爭後大團圓的歡樂結局,更讓結局突如其來的轉變感到驚愕莫名,儘管並未出乎讀者們多大的意料之外,但作者刻意揀選的結局與下場還是讓人有種難以平復的失落感。那種感覺隨著自己閱讀之際投入的情感愈深厚,愈發對於角色們這樣悲劇的安排不勝欷噓,或許這是墮落天使必定要執揹的包袱,也是一場挑戰天意後必然要接受的懲罰,沒有人能夠安然歷史宿命一再繁衍的輪迴於外。我等在故事之外,或許也要嘗試放下堅拗的執念去接受吧。

☆Note
①感謝商周出版社與蘇小姐提供本次的試讀機會。

【活動頁面】
568-170-banner.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uzz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