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見末日的女孩_書封.jpg   The Rapture-1.jpg   The Rapture-2.jpg

作者:麗茲‧簡森(Liz Jensen)
出版社:商周
出版日期:2010年09月03日
閱讀日期:2010年08/07-08/10
入手方式:試讀邀約


精神變異,世界傾覆,對現狀充滿質疑。永恆朝向地獄接近:皆為此刻翻攪我內心的種種想法。古有明訓,流傳甚廣,在人生遭逢劇變之際,靜觀其變為最佳的應變方式。你當與所愛之人相互扶持,要是對方缺了席,你也應當適得其所,在你面對生活中新近出現的恐怖劇碼時,與那名樂意緊握住你的手的人長相廝守。』荒謬的本質究竟為何?究竟是相信一名被宣告法定精神失能女孩的末日預言比較荒謬,亦或如同接獲聖經『被提』的啟示因而陷入集體歇斯底里更顯無稽?作者或許無意在故事中為了孰是孰非而大費周章地闡述想法見解,但她側寫出來關於『末世錄』宗教狂熱的現象卻是不折不扣的諷刺劇碼。但說穿了厄運當頭人類不過是個渺小的螻蟻,又有誰膽敢在生命盡頭挑戰質疑神祇、進而詆毀祂的存在?

遭遇車禍癱瘓的精神科醫師嘉布麗被分派至青少年庇護精神病院擔任碧坦妮的治療師,具載碧坦妮曾以殘忍方式弒殺了親生母親,並有自殺傾向甚至嚴重攻擊其他患者的紀錄,嘉布麗因而受派到『創意坊』鼓勵碧坦妮正視犯案經過並且給予良好的精神照顧。然而兩人實際見面後,呼喚嘉布麗『輪椅仔』的碧坦妮卻對她極盡所能的訕笑,並屢次暗示她擁有預測透視未來的本領、唆使嘉布麗帶她逃離這間精神病院。一日嘉布麗在慈善宴會中與結識的物理學家費瑞哲談及碧坦妮的預言,進而引發兩人對這名女孩預知能力的興趣,兩人窮極心力比對碧坦妮所有災難預言,不得不承認她擁有這項預測災禍的特殊才能(尤其在接受電療後),但此後問題接踵而至:根據碧坦妮的未卜先知不久後地球將出現『人類的磨難』,英國將會出現大洪水淹沒所有人類文明。兩人勢必要在短期之類奔相走告說服相關科學家正視這個荒誕無稽的宣言並且為之背書,如此才能使民眾相信末世預言竟會出自一名被宣稱遭受魔鬼附身的女孩之口。

姑且不論故事結局中是否太過於科幻且譁眾取寵(畢竟作者也坦言全球氣溫要在短時間發生急遽變化的可能性極低),至少作者揭示了一個不容我等忽視的議題:氣候變遷的持續發生已經構成人類生存的潛在威脅。引爆全球災難元兇竟是出自海底結凍甲烷這項觀念也絕非空前絕後的新興說詞,無端乎在於我們人類採取何種態度去面對這個嚴肅的議題,只不過比起《海》這類科普小說使用大量數據佐證科學家看法,本作反而迂迴採用了小說的概念來呼籲人類重視氣候變遷的急迫性。只不過作者大量包裝了『末世信仰潮』關於『被提』的意念,反而使得故事後半段幾乎圍繞在人類對宗教集體歇斯底里的描寫,讓人不禁要質疑究竟作者是藉此反諷人類一味尋求非理性的精神出口,亦或是藉此偷渡了基督教教義的核心思想,這點恐怕就見仁見智了。不過大體而言,對比起結局的悽慘哀傷,或許也比較讓人能夠忍受作者稍早以大量篇幅描寫宗教虔誠的絮絮聒聒(當亦可採取另一個切入視點:文末人類相濡以沫般地群聚尋求主耶穌寬恕,對比驚濤駭浪的無情更能襯托出人類的微不足道)。

就故事張力而言,作者的確藉由一個基本上被社會唾棄小女孩的末世預言,對抗無數道貌岸然、只懂得明哲保身科學家的嗤之以鼻,成功地吸引讀者的閱讀興趣,讓人想要盡情窺探究竟女孩的災難宣言是否會如期實現,又或者她的未卜先知只不過是個隱瞞精心策劃計謀的包裝謊言。作者不在故事中循循善誘要讀者相信氣候變遷這類政治正確的想法,僅不過採取了一個稍加改裝的故事便能達到同樣的勸諭效果,加上作者在文中使用了繾綣動人的優美文字及語言,讓人在閱讀之際也能親身感受到情感波動起伏的悸動,更加深了本作的文字況味。她在故事中把荒謬的光譜拉到極致,要讀者(或人們)瞭解到哪怕是個被社會唾棄鄙夷的生命都有它存在的價值,甚而有些批評攻訐不過是被有心人士操控、而一般人不明所以大肆抹殺其價值的『標籤文化』,這些現象在當今主流意識型態中還是不斷交替上演,著實叫人感嘆再三。

諷刺的是,如同故事描述的一樣,或許唯有人類在『死到臨頭』,才會給予這些標籤理論下犧牲的陪葬品一個合理交代來龍去脈的遺言吧;也或許唯有『明天過後』,人們在滅絕了的餘生才會正視氣候變遷的重要性。

☆Note
①感謝商周出版的甘霖先生提供本次的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uzz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