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對稱靈魂.jpg   Her Fearful Symmetry-1.jpg   Her Fearful Symmetry-2.jpg


作者:奧黛麗‧尼芬格(Audrey Niffenegger)
出版社:商周
出版日期:2010年07月02日
閱讀日期:2010年06/27-06/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


我們能否接受受生命罅隙中容下另一名舉額蹙眉、心跳頻率皆相同的自己?我們又是否能夠敞開心胸與另一個自己共享蹊徑上所有大小物事、微笑或淚水?雙胞胎儘管生理上是命定的共同體,然而其實潛藏在彼等皮質下最真實最私密的性格卻是南轅北轍。哪怕是本故事中茱莉亞華倫緹娜雖為『鏡像雙生』,不但體內每個細胞都彼此息息相關,並擁有相同的嗜好與作息,卻也逃不了要在命運千迴百轉的岐路中選擇不同的生命風景。初嚐愛情甜果的她們似乎不懂得如何駕馭情緒,任由嗔痴嫉妒與歡愛狂喜在相同的生活節拍中竄動,一旦對彼此擘劃的人生格局產生想法齟齬,哪怕只是『微調』雙方控制接收頻率波動也成不可能之事,雙胞胎關係將如驚險走在嫘縈搓編而成的繩索上頭,自己的存在變成為對方的包袱。

隨著艾絲沛嚥下最後一口氣息,她遺留下的遺囑指明要雙胞胎妹妹艾蒂親生的兩名雙胞胎女兒茱莉亞華倫緹娜從美國前往倫敦住所居住一年,並將於一年後將公寓遺贈給兩名女孩,然而另外附帶的限制便是禁止艾蒂與先生傑克涉足該公寓,甚至連內部物品也禁止察看。兩名女孩中輟學習窩在家裡無所事事,決定答應阿姨的遺囑條件前往倫敦,然而此舉不但揭開艾蒂艾絲沛二十餘年來由原先如膠似漆的親情到彼此疏遠的祕密,並也改變了茱莉亞華倫緹娜原本形影不離的習性,進而產生人生想法的裂縫。隨著裂縫逐漸加深暈染,華倫緹娜甚至背著姊姊與成為幽魂的艾絲沛密謀些事情,再加上鰥夫羅伯特的幫忙使得整起事件顯得詭譎卻也悲傷莫名。

作者在處女作《時空旅人之妻》討論的是縱貫生命旅程的愛情,筆調迂迴深刻且盪迴人心,而暌違六年後創作的本作則專注於現代抑鬱且扣人心弦的手足情感,她把幽魂寫得淡薄卻又獨樹一格的輕巧可愛,然而刻畫羅伯特艾絲沛經由顯靈板的對話橋段卻又有種打破生死界線般的真實,讓人不禁感嘆死亡不過只是幻化成另一種形式的喻依,它本質上依舊承載了生前的喜怒嗔痴,把一個鬼魂的愛恨情愁描寫得如此細膩動人實屬難得。而作者甚至把艾絲沛的鬼魂承繼了生前的記憶,以致於日後與華倫緹娜共謀一些悖德之事在讀者眼中看來卻又有些怖慄,尤其故事結局揭開的真相殘酷且恐怖到叫人難以想像,原先縝密無失的借屍還魂的計畫陰錯陽差(或者刻意操弄,唯此點恐怕只有書中主角自知)下變成了一齣可笑又可怖的鬧劇,唯而作者卻把緩慢悲傷寫得絲絲入扣,讓讀者在驚訝之餘也被那股無奈且耽美的筆觸所感動。

其實細細觀察不難發現,作者把書中每位角色的性格或遭遇幾乎都能切化成不同組合,從艾絲沛艾蒂華倫緹娜茱莉亞羅伯特傑克馬丁瑪萊格,幾乎每組不同角色都因為艾絲沛的死亡產生某種輕微的變動,像是牽動某些冷卻已久的感情溫度,或者是小小玩笑卻鑄成大錯的悔恨,作者經由筆下巧思把每個人物的感情重新塑造配對,激盪出另一番不同火花。雖然故事幾乎大半篇幅都處於文火般的速度運行,以致於可能讓讀者略顯不耐,然而正因為讀者投入極多的時間去形塑書中每位角色的獨特性格,更能在結局揭曉時讓人倍感詫異及哀傷,命運之乖舛多變永遠都不是人類所能預測左右,以致於往往一個無心之過都有可能會鑄下抱憾終身的悲劇,這是故事所要揭示的寓意,某層面或許也是當前許多人最真實的寫照。結局中的每個角色可能落寞、幸福、輕愉,唯而不論如何那都是彼等的選擇,這也是讓人對生命之殘酷現實不勝欷噓之處吧。


☆Note
①感謝商周出版社與蘇小姐提供本次的試讀機會。

【活動頁面】
她的對稱靈魂 - BANNER.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uzz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