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門昌央
出版社:智富
出版日期:2010年02月25日(暫訂)
閱讀日期:2010年02/25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


人生一路走來可能重大事件沒碰過幾回,囧事倒是一籮筐不可勝數,而一旦衰神在你我面前
降臨獻禍,又有多少人能夠安然兔脫、免去他人訕笑或是質疑之苦?面對令人發窘的事件若
是處理不妥,輕者被同學/同事拿來當作茶餘飯後的笑柄,頂多取了個難登大雅之堂的綽號
諢名即不了了之,重者可能無法保住賴以維生的飯碗,最終只能暗自因『失一足成千苦恨』
而終日掛著兩行清淚,如此境遇又是叫人情何以堪。因此能夠順利在囧時刻來臨搶得先機,
趕緊施以茅山道術為自己的行為開脫,相信看在事主眼中儘管哭笑不得、搖頭再三,但畢竟
『馬有失蹄、人有失錯』姑念初犯多半會選擇從輕發落,換取一次的緩刑機會。

或許是我個人太大而化之,做事不夠謹慎、丟三落四的,有時不免因為一時糊塗而發生困窘
時刻,這些經驗當中有些雖未能當下逃出生天(其實多半是因為當下腦子有如糨糊,以致於
不知如何應對),但內容可非『在密閉電梯放屁』諸如此類平凡的事情,且聽我一一緒來:

1.【老師如廁案】
記得小學的自己永遠是個精力旺盛無處發洩的學生,也因此下課鈴響身為班長的我不是坐在
桌前跟學生搬聊是非,而是號召一大群人玩『鬼抓人』的遊戲。但我們可不是坐立原地、看
見『鬼』衝來一哄而散的人,對跑步速度不十分在行的我每每看到『鬼』往我們跑來,帶頭
的我便號令殘兵敗將往廁所跑,如是一來就能盡可能儲存體力避免最後消耗殆盡落入敵營手
裡。而因為習慣我便常躲在第一間身障廁所,正所謂要有悲天憫人之心,因為國小校園中行
動不便的學生乃鳳毛麟角,一般人幾乎不用使用這類的身障廁所,正好可當作『狡兔三窟』
的最佳藏匿點。一日『鬼』如期出現在走廊地平線遠端之際,大家趕緊往廁所衝,而我也如
期地打開第一間身障廁所,卻沒想到這麼一開締造了人生第一件囧事的輝煌記錄:裡頭有老
師在上廁所!!為一稍直慶幸的是『他』並非本班導師而是鄰般的導師,大家當下看到這樣
場景都傻了眼,身為事主的我也只好陪笑班地趕緊關上門(伴隨著裡頭老師很兇的吼叫『幹
什麼』),原本想要趕緊掰個理由或『腳底抹油』卻因當下楞在原地不知所措而錯失良機,
最後換得也是有點囧樣(但惱羞成怒)的老師一陣叨念,可想而知以後在也不會躲到那間廁
所去了(笑)。

2.【大啖餿水案】
話說高中學校引進數間賣便當的廠商以便提供給學子吃,便當供應商菜色很多的確足以餵飽
正值發育的中學生,但可想而知菜色品質不若外面餐廳般精緻唯美,也因此成為對很多事情
都要品頭論足凸顯自己的我們猛烈抨擊之對象,轉而奔送到校外一強之隔的數家便當店叫外
送(說穿了只是想營造出自己非『一般學生』的特意以及虛榮),而那幾間校內便當供應商
變成我等口中的『ㄆㄨㄣ』(餿水),這麼說是極度沒有禮貌的,然而那時的我們並不會因
此趕到悲傷難為情。一日中午正當我徘徊於要吃供應商提供的午餐抑或奔向福利社的輕便食
物之際同行的同學從教室呼叫,當時的我一時不察而在供應商面前問友人:『你要吃ㄆㄨㄣ
嗎?』當下同學趕緊使了眼色我才發覺失言,趕快改說去吃其他東西儘速逃離案發現場,臨
走前不免要感受『打菜媽媽』充滿敵意的眼光。

每個人一生當中不免要碰上幾回囧事,重點並非在自己製造出來的尷尬情形,而是盡可能地
以婉轉或巧妙方式轉移對方注意力,以爭取找台階下或者『活命』的機會。本作中臚列了許
公司、客戶以及一般生活中會遇到的囧事,進而傳授些許脫身法則的心法,相信必能造福一
般不知如何應對的大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uzz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