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馬克‧李維(Marc Levy)
出版社:商周
出版日期:2009年05月26日
閱讀日期:2009年04/30-05/02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


於是我們當在闔上書後重新回想心底幽暗潮濕的情結,感受沾黏在肌膚上不能拔去的感觸。
生命裡有太多太多無解錯綜問題,而最接近迷惘悲傷的時刻我們常選擇閉起眼,擦身而去,
聽憑情緒如羊角般蜿蜒而去,把自己付託於時間洪流的怒囂,閉上感官接收茫然逐波而去。
可悲的是,我們的過去在某程度上如未來般讓人捉模不定,眼睛在存取記憶瞬間總有盲點,
我們並非總在一個現下全景地觀賞存取,往往要當車駛離、轉頭隔著車窗回望漸離的路途,
才能悠悠看清那些曾經穩實踏過的風景全貌。然而卻總嫌時間悄然流逝、無從再一次回味。

什麼樣的溫柔話語能夠融化針鋒相對的敵意?什麼樣的呵護可以換得宥恕重新接納的門票?
又是怎樣深刻的愛戀值得一個人越過半個地球、頂個疲憊銷骨的皮囊只求數分的相聚依偎?
在人生不斷蛻變的進程裡我們漸漸忘卻適時對所愛之人表達關懷,反而選擇隱遁真實性情,
靈魂軀殼那個怯弱猶豫的部份不斷放大、轉硬生鱗阻卻他人靠近,即便他人窮盡力氣觸摸,
也不過發現彼此間始終聳立高牆城垛。我們不曾談過的事多如填滿內餡的泡芙,漲滿心房;
我們未曾做過的事使彼此終究走不出倔強的小圈圈,在盲翳的路鋪中胡亂摸索踩踏。

秉著如此單純的信念作者寫成本書,溫柔繾綣又悠遠的筆觸句句捺入心裡,教人心旌飄揚。
故事中的父親安東尼死後化身機器人,與女兒朱莉亞相處短暫的七天裡不但瓦解她的敵意,
甚至將數十年父女近乎冰止的感情重新加溫,在女兒徬徨時指引方向明燈、教她追尋真愛,
兩人之間原先一條隱然親暱卻又疏離的關係線在這個時候忽然清晰起來,最後緊綁住彼此。
朱莉亞追尋舊時摯愛竇瑪斯的過程顛仆不斷,原先穩穩契合的生命齒輪因命運造弄鬆脫:
父親來不及將信交付給朱莉亞使兩人失去重逢機會,卻因路邊一張畫像讓生命出現波瀾,
朱莉亞尋覓的過程讓她不斷對自我產生懷疑,安東尼則如機器人般給予生活與情感的憑藉。

故事禮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不是近乎戲謔詼諧的劇情,而是那一句句深深刻印在腦海的話語,
及父親對女兒無微不至的照顧,朱莉亞動靜觀瞻、心情脈動都被安東尼保存細細檢索保存。
他細膩溫柔的呵愛總讓人不由得想起關於自己一生總總樣貌,猶如自己未能好好省視過去,
我們總荒唐地任憑陌生種子在周遭生活中滋長,莫不聞問最後埋蓋了原先細心澆溉的感情,
朋友間如此、就連親人間也隨著相隔兩地、時光苒逝而揚棄對親近家人密不可分的骨肉情。
故事中的對話每每讓人省思再三,而讓我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安東尼朱莉亞可曾懷疑過,
當她小時候半夜偷偷窩在棉被底下看書手電筒卻未曾熄滅?短短不過數句卻讓我震懾不已,
原來身為父親對孩子的觀察可以細膩至此,甚且祕密不動聲色支持著孩子的興趣。

於是閱讀當下我們感受到的種種親情愛意,要直到闔上書後才如波濤般洶湧拍打吞噬而來,
教我們不得不以另一種更為細膩的眼睛重新檢索自己身邊周遭的親情、友情,甚至是愛情。
一如安東尼在故事中說道:記憶是很奇怪的藝術家,他會重新描繪過生命的色彩,
抹掉最惡劣的部分,只保留最美麗的線條、最動人的曲線。
而我們還在努力找尋。
  
註:本書所設計的明信片(圖片出處:獨小說書系部落格

☆Note
①感謝商周出版社的獨小編提供本次的試讀機會。
②出版社趁著新書發行前將要發送明信片,5/15後即可索取,實在是精美過份。詳情請
    見:《那些我們沒談過的事》文宣明信片 
③我實在是太愛這本了,待新書出版後決定要買一本給我摯愛的人!

【活動頁面】
banner.jpg

【大家的心得】
待補

【獨‧小說系列商品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uzz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