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C.J 巴克斯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09年01月23日
閱讀日期:2009年1/21-1/23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


當罪惡的種籽與殷紅的血絲沁入美國西北部愛達荷洲的一座偏僻小鎮『藍色天堂』,
隨著逃亡與追殺的序幕揭起,腦海中浮現的並非如《24反恐任務》瀕臨制式的劇情,
反而是日本漫畫家浦澤直樹在《Moster》畫出小鎮因彼此猜忌不信任而衍發槍戰的鏡頭。
封閉的偏遠小鎮、無盡逃亡追殺、各方人馬抽絲剝繭這類兄弟電影(buddy movie)劇情,
可能讓人因此免疫,思忖不過又是追求腎上腺數飆升、看完後毫無深刻價值反省的故事,
作者毫無疑問地使用了驚險元素,但卻不僅止於感官視覺的震撼,而是注入些許價值批判。
警察外衣包裹腐爛的正義、道聽途說顛枉事情真相、利益貪婪掩埋了工作倫理的道德,
作者將藍色天堂污染成一座居民追逐金錢銅臭、領導者畏首怕事,瘴癘瀰漫的黑色修羅場。

12歲的安妮與弟弟威廉因與母親爭執,憤恨賭氣下到河邊釣魚,卻目睹到警察殺人的惡行,
過程安妮不幸與警察四目交接,開啟姊弟倆無止盡逃亡的序幕。這座名為藍色天堂的小鎮,
正是因為身著藍色制服退休警察的移居地而斯其名,隨著這些移民者一波波的遷入,
他們不僅改變小鎮原先偌大的農場與純樸人心,更曲轉擊潰居民對警察駐守在周遭的信心。
姊弟失蹤案被退休警察迅速掌控,亞凱迪亞市的警長不諳政治也被這些警察玩弄鼓掌間,
所有的資源人力全集中在這些惡棍手中,甚至為了抓到他們不惜殺害無辜居民、故佈疑陣,
姊弟倆面臨警察天羅地網的耳線,將要如何使鎮民相信他們的話並保證他們的安全?

這是個價值扭轉、善惡渾沌不明的世間,腐毀的是非善惡逼從我們解構舊有的價值道德觀。
我們為了逃離原始自然狀態(natural state)廝殺擄掠的暴戾,又害怕別人趁機私力救濟,
因此將某些人挑選出來,賦予其政治資源、武力甚至崇高地位,保護草芥居民免於威脅,
在政治力的強壓塑造下他們代表的是正義、忠誠、安全,因此每個人放心解除自己的武力,
久而久之甚將身家性命委諸於這些身著藍色衣服的警察,得以毫無顧慮的打拚、照顧家庭。
警察代表的是無可撼動質疑的正義,一旦這些保姆將當初賦予的武器反過來對付人民,
人們將因解除武力而無所措其手足,是故必須有極嚴厲界線(法律)來約束警察不得逾越,
而這一連串政治力與武力移轉的過程一直被雙方奉守,直到近來道德淪喪、社會結構轉變,
給予某些害群之馬逾越界線、破壞雙方彼此協約的機會。

縱然作者刻畫諸多腐朽皮囊,讓故事充滿權力金錢的腥臭,卻不忘讓小鎮有救贖的機會。
牛仔羅斯擇善固執,捍衛農場免受財閥剝削,對於土地居民的熱愛與堅厚在當今已難見;
母親莫妮卡在故事裡展現無私母愛,作者細心刻畫她面臨兒女失蹤後瀕臨崩潰的心境寫照,
儘管結婚路途上顛頗崎嶇,她為了兒女幸福不惜放棄終身大事私欲的母愛,亦為人熱容;
警探維亞托羅背負8年前搶劫殺人案來到這個小鎮,在作者筆下他心思縝密、從善如流,
但在故事後段面臨生命威脅卻絲毫不掙扎的懦弱,讓人有一絲絲扭轉正面評價的契機;
銀行家赫納與警察紐柯克雖不至惡貫滿盈,但因保有赤子之心在故事最後讓人給予好評。
這不是強調武力搏鬥、喋血廝殺的動作片,讓毫無人格特質、出場短暫的角色打在一起,
反而因為將某些奉從真理的性命奪走,惡者卻大肆其道無所忌憚的劇情添入讓人印象深刻,
儘管作者不免循著『純白無暇被黑暗吞噬,最後又重新回到陽光希望』的老梗模式行進,
但過程中卻讓人不時捏把冷汗、有種被掏空不得已循作者拋下一截截閱讀繩索前進的感覺。

故事從頭到尾作者沒有闡述『正義』的本質。小鎮只是『忘記』,終有一朝會重新憶起。
正義從來就不是絕對截然的事物,而是一種模糊曖昧的概念,也因而無從交由吾人劃分,
但只要深信隨著自己認為正確並毫無怨尤行進的信念,應該就無從愧對世人與良心,
作者不藉故事進行道德批判,字裡行間流露出的訊息,也只得交由各位看官捫心自問了。


☆Note
①感謝麥田出版社吳小姐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②本書因為適逢期終考與考後烏來泡湯,直到最近才看完XD。

【大家的心得】


hit 暢小說系列商品頁】
1.《巴黎野玫瑰》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2.《明天準會不一樣》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3.《哥倫布之墓》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4.《獵狼者之死》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5.《心願清單》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6.《忘記正義的小鎮》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uzz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