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上週六晚上回宿舍後驚覺宿網因為退學被學校停掉,直到前幾天回家重投網路懷抱
這段日子可說是人生黑暗時期,完全都不能用網路讓人好生心碎進入標準尺寸的圖片
只能像個遊魂到處亂逛打發時間,短短幾天內跑了誠品好幾次,恨不得趕快回家。
回歸正題,之前參加獨步舉辦的試讀活動幸運拿到貴賓邀請函 
說真得有點令人大感訝異,後生真是在各位前輩們前班門弄斧了。


 
8/9日當天早上交完家教偏偏體力飆到極限,偷懶地跑回被窩繼續睡搞搞,
結果睡過頭只得趕緊飆車到市長藝文官邸(要不是暑假搬宿舍根本就在隔壁)
剛坐下來沒多久,獨步出版社就出來宣布噩耗:從我前面前面的男生之後可以請回,
言下之意我是第52名!媽的我怎麼那麼衰啊~~~從小自詡運氣不錯的我竟然踢到大鐵板,
原本跟工作人員硬坳希望乙一老師能夠多簽幾個名額,結果當然是吃閉門羹無功而返,
不服輸的我硬在大熱天未進食下撐到一點發放號碼排,想當然爾果然是阿呆


 
午餐隨意在法社學院附近悠閒的扒了個午餐,有貴賓邀請函之故得以讓我好整以暇,
所以2點的記者會一直拖到快開始才進場,跟同樣獲得貴賓函的女士坐在一起,
整個會場佈置的算是別出心裁,頗有位處熱帶雨林氛圍(下圖1.2.3)。
     

馴獸師主持人呼喊之下乙一老師進場了進場了進場了進場了進場了
之前未曾親賭老師玉顏,看到老師進場的方式還有一些動作,
心裡只浮現大大幾個字:お宅、お宅、お宅......說正格的老師很會散發阿宅魅力,
或許是因為老師以前也是就讀理工學校,加上自己不善交際造成奇怪的氛圍吧。
(不知道為啥寫到這裡就會想到『我們這一家』裡頭的花媽  )
覺得整場活動最可惜的是來賓話太多了,從董事長一直到來賓,幾乎都是他們在發話,
這也凸顯了乙一老師是正港省話一哥,名副其實真得是個移動孤島,
九爺()說的有理,乙一常常面對發問都會有種無從招架而陷入語塞的窘境,
來賓為了避免整場陷入奇怪氛圍,只好擔綱起插話的角色,真是苦了來賓們。
   
註:從左到右依序是何飛鵬、陳慧蕙、傅博老師



 
整場記者會進行差不多一小時光景就開始簽名會,拿不到號碼牌的我只能枯等奇蹟出現,
百無聊賴情況下開始找Heero小云寵物鎮長呂仁等人相認,
果然大家年紀都比我大,我還是一個死大學生,但平常透過網路觀看文字的大家相認後,
反而有種啊原來這個人長這樣子啊的感觸在呢。
小云姐和栞姐都比我想像中年輕,可能歲數沒差幾歲,我承認和腦海原先預估有很大的標準差,
Heero大哥雖然以前就見過,不過是個非常熱血的人,讓人有種好像800年前就認識的感覺。
對了話說郎祖筠郎姑就坐在我前面啊,當初她進場時我還想說這人好眼熟
(因為她坐在記者席,我還以為是哪位大牌記者...),沒想到她也是乙一老師的書迷。
 
沒多久撲簌撲簌下起雨來,乙一老師似乎也沒有要繼續簽下去打算,只得放棄,
我要乙一的簽名啊(討) ~~~~


 
嚥不下屈居52名無法拿到簽名的我,心一橫把原本早上的兩堂家教移開一堂,
然後早上交完後從板橋直奔到微風廣場紀依國書屋
心裡慶幸下午2點的簽書會,提早自早上11點就來排隊應該可以順利晉身前50名,
只是當我沿著人群一路從逃生梯下去,心都涼了一半,原來我不擅長追星...
很湊巧的剛好和小云與卡蘿姊姊只隔一個人,不過窩在逃生梯還真難受,
只能搬出《巧克力戰爭》來打發時間,直到工作人員發放號碼牌。
不過老實說這場沒有比前一天來得好,發完號碼牌只能有20分鐘用膳時間,
然後又要像小學排隊一樣,大家彼此緊挨著感覺很不好受。



  

62號比原先預估時間來得快,稍席立正站好大概接近一小時總算輪到我了,
簽名當下真得有些緊張,不過老師是個很有禮貌害羞不擅言詞的人,
簽完名還對我說:あリがとうございます,讓人感覺酷酷的他還是很友善的!
折騰了近4小時總算塵埃落定,也結束這一次瘋狂的追星簽書活動。


 
再來是正經心得文

談到第一次接觸乙一,大概始自於去年寒假接觸到的《夏天、煙火、我的屍體》,
故事裡頭瀰漫著濃郁與世隔離、冷冷發出陰森眼光看待世間的感覺,
寫來如此令人為之癡狂的乙一,就是這樣在我心中留下難以磨滅的好印象。
往後只要有他的書,都會迫不及待的想要『染指』我心中那塊渴求人性的荒地,
他的故事裡頭有種與世間剝離的透明隔閡,即使縱然故事會出現怪誕不合常理的情形,
但我們卻無法否認,這種人性黑暗面不會在當今社會中上演。

自從上次接到《ZOO》試讀只閱讀5個短篇後,利用閒暇時間再把剩餘6篇依悉讀完,
無可否認的乙一的筆觸仍舊在我心頭迴盪許久,甚至想提筆創作。

至於回到這次的行程,綜合網路上和親身經驗說法,獨步舉辦這類大型活動可說是付之闕如,
因此比起其他出版社行之有年的相關活動,難免待改進的地方會比較多,
例如雖然很快就擠滿50名和100名人數,但還是要大家苦撐到官方訂定的一點鐘發放時間,
實在是令大家有些吃不消。(雖然出版社也很貼心的為大家準備了茶水和餅乾
另外第一天會場實在是太小,要不是身為貴賓一員的我,只恐怕拂袖而去不想在後方人擠人,
對照起後面群山黑壓壓的磅礡氣勢,前面貴邊席反而還會出現空位,
這叫後面罰站的讀者難免會有些咕噥抱怨之處。
另外就是乙一說話時間和來賓呈現極大反差,但比起上次造訪台灣時的乙一有長足進步,
我想乙一也一定試著抓住些什麼東西,把內心表達給大家知道吧。
衷心期待下次更多話的乙一,和下一本新書《銃とチョコレート》(槍與巧克力)銃とチョコレート (ミステリーランド)
以及更多更多黑白交雜,讓人深深著迷的乙一風格。

 
註:感謝小云幫我拍了另一張與乙一的合照(心)


☆Note
這次心得的撰寫採用某R網友的寫作風格,希望大家不會被圖片迷得眼花撩亂。

【大家的心得/炫耀文】
乙一來台活動小記 (小云的隨便亂記)
20080809-20080810 乙一來台暨獨步兩週年慶 (栞の心靈角落)
採訪作家乙一的台灣簽書座談會 (Heero)
Day6:這叫閃光文吧(關於乙一座談會,還有……)(顏九笙。與書為伍。)

【官方報導】
【乙一訪台密著報導】0808 抵達初日(獨步)
【乙一訪台密著報導】0809 座談簽書會 (獨步)
【乙一訪台密著報導】0810 紀伊國屋簽書會(獨步)
【乙一訪台密著報導】0811 秘密行程(獨步)
(專訪乙一)寡言、羞澀,人性動物員的冷面笑匠(博客來網路書店)
是什麼,讓他能寫出如此晦澀駭人的小說:專訪乙一 (誠品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uzz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