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麗莎‧陸茲(Lisa Lutz)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08年1月23日
閱讀日期:2008年2/25-2/27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


很少看到這麼令人發噱,但卻夾帶著些許清新淚水的一本書了。

當初參加這本書的試讀其實是分成兩階段的,第一階段只得看約40頁的內容並寫心得,
猶記得當時忍俊不住跑到誠品站著看書,也還記得書評是以搞怪心態來描寫這家庭的,
但看到整本書的最後,方瞭解原來本書並非全都是無俚頭的戲謔,
故事人物的黯淡退場,反而在闔上書後讓人開始思索人生的意義。

故事以極度無俚頭的方式書寫,人物以二女兒伊莎貝爾為整個故事的主角,
描寫爸媽、大哥大衛、小女兒小瑞、大伯,以及許許多多前男友和朋友的荒唐事蹟,
在這個『史派曼』偵探社裡,大家彼此窺探、調查、跟蹤,
導致大家忘了親人和愛人所該擁有的愛與信任,而陷入互不信任的風暴,
最後小女兒的無故失蹤,才讓大家瞭解原來互助信任的真諦。

現年28歲的伊莎貝爾曾有數起失敗的戀愛、有酗酒的癖好和破壞公物的習性,
她進出家中從不走大門而爬窗戶;開車不守規則卻喜違規成癮;
甚至喜歡將重男友們臚列成一張表並記錄每個男友的分手理由。
在一起跟監中她發現自己愛上了一個人,並當下認定是自己的Mr. Right
然而面對家人反對彼此來往,以及男友獲知她的真實身份後,
伊莎貝爾下定要離開這個她從小到大賴以生存的偵探社,
在父母提出需解出一起十數年前的懸案為辭職的籌碼後,
伊莎貝爾一頭栽入這起案件的調查中,父母卻百般阻撓調查的進行,
這讓整個事件陷入前所未有的風暴,劍拔弩張的氣氛小妹消失無疑是一枚震撼彈,
但卻讓大家發現原來互賴是一個多麼難能可貴的寶藏,進而更珍惜彼此。

故事中的靈魂人物其實就好像社會上芸芸眾生乖張的反動寫照,
從小自大我們就好像長子大衛一樣,被教育成為有教養、知書達禮的知識份子,
但心中卻總是充滿了搞怪反動的想法,想要背著大人亂交男女朋友、喝到醉茫茫等等,
依莎貝爾活像我們反動因子的雛形,看著她的所作所為令我們發噱,
甚至有一股想要『起而效尤』的衝動。

真要說我最喜歡的角色我想伊莎貝爾應該是首選吧,儘管少不更事看來有那麼些瘋狂,
但她敢愛敢恨,勇敢追求屬於自己的幸福,而且是個極為倔強的女生,
我想這種個性跟我也有那麼些關係。

故事中的每個角色的性格都有那麼一點的瑕疵,就好比一只缺角的碗,
也因為性格的缺角反而更易見,完美和正常在這家庭毫無適用空間。
父母不懂如何付出關愛,反而以跟蹤和調查想要保護女兒正常的生活;
大伯瑞伯在他調養身體卻得癌症而神奇治癒後,他便下定要放縱自己嗜賭成性,
小妹小瑞缺乏父母的照顧,認為凡事都可以透過協商和談判,甚至來一點小小的勒索。
作者以反面的角度讓讀者更容易體悟到,所謂正常和幸福是多麼難能可貴,
我們似乎都忽略互相尊重,甚至是有想要揭他人瘡疤的陰暗面,
因此透過史派曼家庭成員的『親身體驗』,讓我們好好思索。

記得當初看到書腰上寫著:讓你笑到小腹然脂的絕妙喜劇。
ㄜ,儘管並沒有讓我小腹真正然脂,但我不否認這本書的確可以讓我會心一笑,
間或夾雜突如其來的大笑。儘管故事一度十分緊湊而顯得人物所為亂無章法,
但或許大家都會設定本書是個從頭到尾都十分幽默的故事,其實不然。
看完整本書後,其實結局並沒有我想像中的圓滿,
反而讓我茫然若有所失,並細細體會伊莎貝爾所說:『我們都有摧毀自己的權利』
因為擁有這個權利,反而要好好運用而免得倒持太阿,最後傷害到自己和身邊的人。

除了漫畫的名偵探柯南外,我鮮少接觸以『偵探社』為故事的題材,
作者透過這個不專業的偵探社,得以讓我好好思索何謂專業的人生。

☆感謝高寶的邱小姐提供本次的試讀機會,雖然分成兩階段乍看下有些摸不著頭緒,
   不過仍然是個非常美好的經驗。

【大家的心得】
不專業偵探社 (玥璘書窩)
讀書心得:不專業偵探社 (旭日之丘)
跟蹤上癮的不專業偵探社 (滿天飛舞的花絮)
相愛就是相對抗--不專業偵探社 (喵人 九汪)
當窺探成為表達的唯一手段 (小云的隨便亂記)
你我心中都有間《不專業偵探社》 (我愛推理,推理愛我,嗎?)

【中文版商品頁】
不專業偵探社(博客來網路書店)
不專業偵探社(金石堂網路書店)
不專業偵探社(誠品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uzz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