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島田莊司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8年03月18日
閱讀日期:2008年2/18-2/24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


看完這本結合埃及古文明的愛恨情仇、吉薩金字塔的玄妙機關,以及超自然的密室謀殺案,
我只能說令人目眩神迷,對島田先生的寫作功力詠嘆再三。

因為試讀本缺少了圖片的輔助,而我又無緣親臨吉薩金字塔一窺究竟,
加上作者鉅細靡遺的描摹案發現場那錯縱神奇的建築物內部,
讓我耗時許久在腦海中架構屬於我自己的吉薩金字塔與埃及島高塔,
另外一點便是試讀本的錯字甚多,雖然整本書還在校定的期間內,
但是我還是禁不住吶喊:『錯字似乎也太多了吧!!』
將近上百個錯字如同打了馬賽克般,使我必須一字一字挑出錯誤,
輔以想像力的馳騁,還是不免耗日多時才闔上本書。

故事中以多面視角兼意識流的筆法將整個故事架構帶領出來,
故事一邊將時光流溯回到古代埃及,作者大膽地揣摩當時埃及的民俗風情,
以及埃及金字塔的建築過程,甚至是冥府使者『阿比努斯』的誕生過程。
在故事中的法老『迪卡』的咒詛之下,埃及這個繁華的文明就此殞落。
   
註:(左圖)死者之書的一部份;(右圖)冥府使者『阿比努斯』

另一方面作者帶領讀者神遊1912年4月14日『不沈之船』鐵達尼號的沈船當晚,
當時不可一世的Titanic    船長Edward John Smith在出發前的留影,,他與這艘夢之船一起沉入了冰冷的大西洋
註:(左圖)鐵達尼號;(右圖)鐵達尼號船長Edward John Smith  

作者再次揣摩當年鐵達尼號的內部景象和人物對話,並加入了想像的元素,
拜『鐵達尼號』這部電影之賜,閱讀過程沒有太多的障礙,
腦海得以輕易想像整艘船的內部結構。
藉著鐵達尼號的沈沒,某方面也宣告了大英帝國的沒落。

視景轉換到美國埃及角的一隅,敘述一名狂熱金字塔的研究學者按照比例複製吉薩金字塔,
進而建造了這座建築物。然而在許多年後電影在這棟建築物內取景,
設計者的哥哥卻離奇在電影開拍後『溺斃』在密室內部。
在整間密室毫無孔隙可供進入的情況下,死者何以『溺斃』在乾燥的房間內?
這個難解的謎題使FBI介入並對劇組施壓:在破案前不得開拍及上映該電影。
面臨迫窘的情況,女主角玲王奈親赴日本尋求御手洗的協助,
然而御手洗卻面臨人生的低潮,決定不再理會任何的案子,
面對劇組最後開拍時間的逼近,御手洗能否順利解決這個案件呢?

比起日前的《高山殺人行1/2之女》,這部小說可說是極大的架構層疊而成,
故事的架構和鋪陳都是極為龐大的。
從金字塔到鐵達尼,最後再將視角轉換到美國境內,可謂穿越了大半個地球。
儘管在閱讀過程中有一度(其實是好幾度)懷疑這到底是不是科幻小說,
因為將冥府使者『阿比努斯』都給活生生請上臺面,
讓我愈發覺得在看既晴一類的恐怖科幻小說,甚至最後御手洗在破案時所宣稱的作案手法,
竟然也是怪不合常理的。例如將死者的聲音解釋為幽靈作祟,而非兇手的聲音。
只是再順著故事看下去,才發現真正的結局才真是令人拍案叫絕。

在閱讀的過程中,我十分敬佩作者島田先生是如何尋找出關於吉薩金字塔的各種資料,
包括金字塔的重量剛好是地球總重量一千兆分之一等等,
但更讓我驚奇的是,作者竟然可以透過御手洗的嘴悠悠解破各種關於金字塔的神奇之處,
說穿了其實也不過是大家沒有做好查證功能就道聽途說罷了。
另外一點便是島田先生將吉薩金字塔的內部描繪地鉅細靡遺。
   
註:(左圖)吉薩金字塔及人面獅身像;(右圖)吉薩金字塔內部結構

但如果硬是要比起高山殺人行一書的話,其實我覺得整個故事的鋪陳略嫌累贅,
作者可能是想將整個故事以極為細膩的筆觸書寫,好讓讀者能夠身歷其境,
但是這樣反而有畫蛇添足的意味,遭致一些反面效果的出現。
因為沒有緊湊的故事拍板,反而覺得整本書的前面2/3全部都流於文字的堆砌,
這樣反而讓讀者覺得心養難耐,或許這也是日後作者要稍微注意的地方吧。

看完故事除了有種陪著御手洗破案的成就驕傲之外,更覺得自己好像走透地球大半遭,
並且穿越了數千年的時空交錯感,我想這也是作者特地帶給讀者『眩暈』的感覺。

【大家的心得】
《水晶金字塔》島田莊司 (荒蕪年歲)
1991年《水晶金字塔》 (呂仁茶社話推理)
三個黃金三角形--讀島田莊司《水晶金字塔》 (游擊隊講義)
穿梭時空的密室:島田莊司〈水晶金字塔〉 (Four Lucky 7)

【相關連結】
鐵達尼號
永遠的鐵達尼號
埃及的金字塔
埃及吉薩金字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uzz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