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是從我參加《燦爛千陽》試讀的活動開始的。

在我還沈浸在寒假濕答答的台北生活裡,金石堂透過寄信告訴我想要介紹我的部落格。
其實當下覺得,比起momou或fusa這類的文藝青年,我拙於文字的書寫,
實在是不免要貽笑大方。

一切默默的進行著,其間或隨性或認真地答覆他們提出的問題,
直到今天收到通知已經將我的部落格放在『出版情報』網頁上,當下方才明瞭,
原來這一切都是玩真的!

這或許是繼日前撰寫《黑塔三》被出版社將我的大名落落大方地放在書腰上之後,
再度貼近出名的最近距離吧。(我不是都一直維持低調形象嘛)

http://www.kingstone.com.tw/publish/PublishInfo.asp?Kind=3&Pub_Date=2008/02/25

以下將當初回覆的問題作一個整理,也算是交代了這段插曲日後可供檢索的記憶。

1.什麼時候開始部落格的寫作?將部落格取名*左邊*有沒有什麼特殊意義?

   第一個問題非常好回答。我是從2006年3月開啟了部落格的誕生。
   部落格的名字並沒有一定的固定模式耶,因為我喜歡每過一段時間就換個名字,
   轉換自己的心情。
   不過如果真要說我最喜歡的名字,『無岸之河』應該是首選吧。
   這個名字出自於大陸作家『葛亮』在《謎鴉》中一篇章名。
   敘述了當代人類心靈空疾不知往何處漂泊的寫照。
   或許某部分也承接了我心中的意念。

   按:禁不住固定不變名字的寂寥無趣,後來將名稱改成『補夢人』

2.目前從事何種工作?跟書籍有關係嗎?從小就喜歡看書嗎?平常最常看哪類書籍?

    我喔,現在是個大學生啦(公館大學)。既然是學生我想當然是跟書籍有關囉(笑)
    很難定義是因為小時候家中沒書讓我看,還是純粹不喜看書,反正小時候我書看不多。
    或許某方面也是如是緣故,甫上大學我便決定要好好充實自己貧乏的心靈。
    基本上我會盡力涉獵各種類的書籍,但文學小說我想是首選,也是我最常接觸的。
    也許因為如此,我能對當今市面上的文學小說如數家珍喔。

    按:所謂『如數家珍』原本只是打趣的說法,說白一點就是有點誇示的筆法。

3.除了看書之外,平常還有哪些嗜好?請多聊聊自己,各方面皆可?
 
   除了看書,我想免不了耶是當個電動的愛好者。
   另外我也很喜歡到處郊遊,是個一分鐘都停不下來的人。
   或許兼雜了靜默與奔騰的血脈在身體內流淌。
   其實我不是個很擅長介紹自己的人耶,應該這算是特質也算是小小的缺點,
   不能積極的把自己推銷出去。
   不然這樣好了,如果真正有需要我哪方面資訊的話歡迎來信提問,
   這個我想我應該就會回答了,哈哈

4.寫部落格對你的意義為何?

   或許該說是把內心躍動的音符訴諸文字的地方吧。
   不管是無力的疲憊、重逢的喜悅,或在生命中遇見難以忘懷的情事,
   儘管可能如火花般渺小短暫,但都已經在心底留下難以磨滅的擦痕。
   而我,總想要趁著腦袋還靈光時胡亂抓住些什麼。
   因此腦海中的點滴出蟄化為文字,供日後審視。
   在書寫部落格的過程中,好比蒐藏一本彌足珍貴的相本,
   總能隨時隨地檢索過往的悸動和瘋狂。

   按:這個應該算是真正讓我好好沈思的問題。

5.你說對當今市面上的文學小說如數家珍喔,可以舉例看過最喜歡的三本書分別是什
   麼?以及喜歡的原因嗎?


  1.楊絳《我們仨》:楊絳以失去丈夫和女兒後將內心的痛楚訴諸情感真摯流露的文字,
                                   文字像一只望遠鏡似的,讓我得以窺探他們一家三口過往生活的點
                                   點星光,閱讀本書時讓我流下了眼淚。

  2.茱迪皮考特《姊姊的守護者》:在這篇故事當中我們找不到善惡二元論的兩方,
                                                          因此也缺少針砭惡人的心態,每個角色在內心當中
                                                          都有一股最深沈的願望與無奈,那是現實的迫索。
                                                          閱讀這類的書籍總人讓我感動許久。

  3.詹宏志《人生一瞬》:本書分成小時候回憶及國外遊記兩部分,個人偏好抒寫幼年時期
                                          的部分。作者文字洗鍊,卻又不失情感真摯的吶喊,讓我浸淫
                                          在文字況味中。

  4.葛亮《七聲》:香港作家。會注意他純粹是自2005年臺灣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短篇首
                                獎《謎鴉》開始。本書中描寫社會底層的七個故事,每個故事如同一
                                弦曲調,奏出整個城市和諧的曲調,但仔細聆聽其實當中夾雜絲絲悲
                                戚。如同故事所云:『一則則人生故事交疊出流動於坊市的主旋律,
                                造就環境的調式。』

     抱歉我硬是選出了四本書籍,儘管這些書只是當下在我腦海中繃然跳出的幾本書,
     但是毫無疑問他(她)們都帶給我人生極大的啟迪和洗滌。

     按:為了要回顧我到底在這一兩年內看了多少書,還回去查過去在圖書館的借閱記錄。

6.畢業之後,有想過從事哪方面的工作嗎? 創作或是創意,還是單純的上班族呢?

    說到未來的人生大事我就苦惱啊~不知道是胸無大志還是決定蜷伏在象牙塔就好,
    其實我還沒認真思索這類問題。不過可以給我當下的答案:我不喜歡一成不變的生活。
    因此單調乏味的公務人員我是興趣缺缺。至於創作或創意這類藝術文人的生活我想我是
    擔待不起,畢竟兩老可不會讓我像米蟲般窩在家中『不事生產』。所以除非哪天我創作
    一鳴驚人,我想我也無福消受這種『為藝術而犧牲』的生活了。
    因此我決定讓命運指引明路,畢竟人生就像在森林中漫步,歧路總導向更多的碎石路,
    生命不會停頓,沒有足夠時間衡量每一步是否導向康莊大道,所以我決定把握好當下,
    然後勇往直前,剩下的就委身命運決定了。

    真心話:其實比較有可能從事法律行業的工作,雖然我不是法律科班出身,但至少目前
    對法律有一定的興趣。但人生變化莫測,誰又能夠保證自己會按照自己的夢想前進呢?
    沒到那一天,夢想就只能永遠是夢想罷了。

    按:說真的這個問題對我來說有些許的無俚頭,畢竟除家教還可以看出我的生產力之外
    我真的是大飯桶,也沒好好思索自己未來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uzz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