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羅伯特‧哈里斯(Robert Harris)
出版社:如果
出版日期:2008年3月10日
閱讀日期:2008年2/2-2/13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


拿到試讀本那一刻我深深震撼著:也作得太精美了吧!
記得之前未能參加到《南方吸血鬼系列:夜訪良辰鎮》的試讀,
據說它也作得十分精美,故本書算是截至目前為止我拿過最『完整』的試讀本了。
               
回歸正題,以歷史為題材的小說一向都能吸引高度的注意,
龐貝這座古城短瞬間遭逢鉅變,一個城都就此在歷史上消失,
其實應該說我目不識丁,從來沒有閱讀過任何關於龐貝的童書
(據玥璘說他小時候甚愛東方出版社的《龐貝的最後一日》一書)
或許這個『缺憾』才使我對本書抱以高度的期待,
儘管以整體論我並沒有給予極高度的評價(例如此生非讀不可)
但對於作者細細考證古羅馬帝國時期的民俗風土,
並在故事當中以詳實的筆法呈現在城市的各個街道角落,
這點我就不得不投以敬佩的眼光。

故事敘述一位名為艾提利的水利工程師接管日前失蹤的工程師伊松,
上任不多久即面臨維蘇威城內水渠在短時間內乾涸,
輸送的奧古斯塔水渠在某個定點發生了問題,引發龐貝城內連鎖的缺水效應。
除此之外,安普萊,這位昔為奴隸的地產大亨家中飼養的魚突然大量暴斃,
而奧古斯塔水渠及城內輸水管瀰漫著陣陣硫磺味,
整個城內充滿著暴戾緊逼的氣氛。
修繕水管的過程中,艾提利拒絕富商的金錢收買而被下達暗殺令,
他一方面要在有限時間內找出災難來源,另一方面也要尋找出伊松,
這位前工程師到底為何無緣無故的失蹤?
背後是否隱藏整個羅馬城爭權奪利的陰謀?

故事中難免少不了女主角及男女愛情的點綴,而葛麗亞便職司這個角色。
但在當時男女極其不平等的社會風氣下,這位富商女兒好像被賦予了
對抗父權至上的性格,而且只不過見過兩三次面就彼此心生好感,
甚至女的願意甘冒父親之大不韙長途跋涉傳遞父親賄賂的訊息,
而男方在面臨火山爆發時仍執心前往女方住所來個英雄就美,
面臨大環境下人們不應該是自私自利,而非超脫生死的嗎?
因此這種如同『鐵達尼號』歷史事件中硬是要塞入速食愛情的筆法
實在是讓我難以苟同。
不過我也不能妄下斷言,畢竟在面臨生死存亡之際,
人們是否對愛情會有如同傑克與蘿斯那種眩然欲淚的愛情,
說真得我也無從考證得知。
不過幸好作者點到為止,沒有強加過多灑狗血的鏡頭,
因此讀來我也頗能接受。

在寫這類歷史小說的最大難處,就是不能使用任何現代的用具在其中,
否則便會被讀者在故事當中雞蛋裡挑骨頭,硬是要找出不符合當代的東西,
(例如蕃薯不可能早於明代前出現在中國)甚至是講話的詞彙用語也要小心,
否則非當代方言一旦出現在故事中,又不免被大作文章。
說到這我十分佩服作者和譯者的小心,雖然描寫下層階級的方言,
從古至今大抵不脫那些國罵,但能夠避免現代詞彙的這點,我不得不佩服。

故事中普林尼,這位兼具海軍總司令與自然及歷史學者的角色我覺得處理不錯,
儘管災難當前,那種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的踏度讓人覺得有些反現實而行,
但為了記錄自然而奉獻自己生命成就未來人類的這點,讓我十分動容。
凱司克夫人在艾提利面前說道,『人會死,書是不朽的』
也是令我印象十分深刻的一句話。

作者匠心獨運的點子,佐以歷史資料和自然記錄成就了這部小說的誕生,
閱讀過程中讓我有種好像與男主角們一同修繕水道身歷其境的真實感,
興奮之情可說是溢於言表的。(因此整個閱讀過程可謂提心吊膽又興奮莫名)
在龐貝城遭到掩蓋的那一剎那,一種天地間浩大之感直衝心門,
我想如果拍成電影,大概也會動人無數吧。

【活動頁面】
568170_01.jpg

【大家的心得】
龐貝(玥璘書窩)
龐貝--羅伯特‧哈里斯 (尋找)

【相關連結】
Pompeii-Robert Harri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uzz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