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atharine Fishel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08年1月30日
閱讀日期:2008年01/28
入手方式:網路試讀活動


無意間在網路獲得這個試讀活動的資訊,抱著好奇心態嚐鮮便一頭栽入設計師們的甘苦談。
儘管只有短短6篇文章可供閱讀,但每篇所欲傳達的理念其實無論在職場上,
甚至在日常待人接物中也都是不容闕如的金科玉律。

布萊恩.韋伯╱韋伯暨韋伯設計:設計是一種生活模式

在該篇的文章中,訪談者認為擺脫死板的企業經營模式,讓大家都是老闆,
並且讓設計變成生活模式,如此才能盡情在設計中享受,在享受中工作。
另外一點讓我頗玩味的便是:點子沒有保存期限。
每當有任何一件案子要交由我來設計,身為學生的我沒有受過任何正規的訓練,
所以只要有任何的idea或創意蹦入腦海中我便亟欲把點子放入設計當中。
原意當然是希望能夠錦上添花,最後卻變成每個點子互相碰撞,
沒有突顯出任何的特色,反而令外人毫無共鳴。
我想,這也許對『求好心切』有極大的煞車作用。

諾琳.莫瑞歐卡╱亞當斯莫瑞歐卡設計事務所:元氣讓你想到好點子

『這世界不會為了女神而停止。』諾琳.莫瑞歐卡如是說道。
把自信換了一個字眼包裝:元氣,她告訴我們要證明自身的價值,
必須常保『元氣』才能應付當今如洪水般襲來的後進,
如稍有懈怠將會馬上淘汰於賽場,因此堅持下去並常保活力才能永立不墜之地。
對未知事物的恐懼也會不斷拉扯自己的自信心,讓自己感到疲倦無力,
但是我們要堅信:God helps those who help themselves.
繼續保持自己的元氣,而自身散發出來的魅力一定會為自己帶來幫助的。

提姆.拉森╱拉森設計:抱著樂觀的心情去上班

選擇傾聽員工或同儕的抱怨或關切,遠比逃避或埋怨要來的有用。
另外要成功帶領整個工作團隊便要視員工如己出,大家好像同處一艘諾亞方舟,
員工如有困難大家便號召幫忙;如果有人生日大家便一同慶生,
我想這些領導的元素其實也是在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領導人要素。
試圖把他人當作自己並付出關懷才有可能得到實質且善意的回報。
除此之外更要常保愉悅的心情看待人生,如是才能給予一路往前走的力量泉源。

詹姆斯.李恩哈特╱李恩哈特設計:保留自己的空間

『安全的路往往迂迴繞行,哪兒也去不了。一旦這條道路變得越來越熟悉,
旅行者就越害怕離開,無論他是否享受這趟旅途。』
對自我價值的體悟、保留自己的空間、寫下自己的目標,並將這三種方法付諸實行,
勇敢挑戰危險並存有信念一定能化險為夷甚至擊敗危險本身,
訪談者擺脫了我們既有的認定模式:被教導要選擇走安全的路,找到好工作,一直待下去,
然後以某種方式在其中找到自信或是快樂。
這種模式不見然適用在每個人的身上。有時要尋求自身的價值反而必須透過不斷自我挑戰,
並且承擔風險,才能找到生命的意義。
設計師這麼說:『開始的唯一方法就是開始。』所以,我們為何要杵在原地呢?

史考特.塞爾斯和理查.波恩頓╱閃耀設計:保持小巧

擺脫大企業的模式,創造出自我特色的小巧,別具創意的公司也許才能保住個人的品質。
展現個人的特色,這個概念我們在日常中可謂耳熟能詳。
要領導整個設計界的流行讓別人來追隨,而不是緊隨他人腳後根而最後卻毫無成就。
除此之外,互相尊重彼此的設計風格,這樣才能盡情展現自我的創意。

迪蒂.卡托娜╱具體設計:把負面的人當競爭者

卡托娜得到一個啟示,永遠不能讓他人的行為或意見影響你或你的快樂。
當別人對於自己設計的構想出現質疑甚或挫折時,學會保持『盲目的樂觀』才能驅走悲觀。
除此之外,『同理心』也是一個不可或缺的要素,嘗試去瞭解別人並感同身受,
並且要有耐心,當時間過去,考驗自然消失。你根本不需要通過考驗。
勇敢地學習說不並保持正向,如此面對橫豎在眼前的困難才會更加坦然。

在看完以上六篇的文章後,其實帶給我的不僅僅是設計道路上所應具備的專業態度,
更多更多的是我們看待和經營人生的態度。
因此這並非僅屬『設計師的自我經營學』,更是屬於『人生的自我經營學』。

【活動頁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uzz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