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史蒂芬‧金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7年12/03
閱讀日期:2007年11/30-12/02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


在黑塔的第四集中,延續第三集伯廉火車猜謎的場景。
儘管距上次閱讀相隔了有2個月之久,怪誕的是我毫不猶疑地一頭栽進故事的魅力中。
絲毫沒有扞格之虞。

火車伯廉既是猜謎的高手,自然羅蘭和傑克等人所能想出的各種謎題都難不倒它,
最後敗在艾迪無俚頭的問答下,羅蘭一行人自然順利通過考驗並且脫身,
並踏上中世界的托佩卡城。

在托佩卡中一行人體驗這個遭到瘟疫肆虐過後殘敗且死寂的國度。
作者再一次發揮描繪死屍的高竿手腕,讓讀者身逢其竟感受到城裡的死亡氣息。
在尋找『光束之徑』的道路上,一行人沿著高速公路走著,
隨著『薄域』逐漸逼近,槍客羅蘭決定要告訴大家深埋在心坎裡的秘密
那個不能說的秘密。

在橫跨本書極大篇章的童年時期,羅蘭侃侃憶起(甚至帶著悔懊心情)踏上『漢伯利』,
這個充滿甜蜜回憶和撕心裂肺痛楚的小城鎮。
少年時期的羅蘭、卡斯博、艾倫三人來自『基列地』,其目的乃是探勘這個小鎮。
就在這個城鎮,一個甜蜜的初戀帶給羅蘭無比的震撼。
那是有唯利是圖的珂蒂姑媽、醜陋無比的女巫莉亞、即將納妾的松寧探長.......
以及整個故事的核心人物,也是少年羅蘭的初戀對象--蘇珊。

隨著史蒂芬‧金的筆桿繼續往下讀,愈是身陷於其中文字的魔力況味,
儘管作者在後記說道:

我知道《巫師與水晶球》回溯了羅蘭的少年歲月,也回溯了他的初戀,
說真的,我寫的膽戰心驚。
相對來說,懸疑反倒簡單,至少對我來說也是如此;愛情就棘手多了,
所以我拖泥帶水,敷衍因循,遷延耽擱......


但我在閱讀過程中還是不得不深深佩服作者高奧的寫作技巧。
故事中以意識流的筆法在各個人物中穿梭,使我等能一窺每個角色在故事中即發揮自我。
每個角色在史蒂芬‧金筆下皆是『眾生平等』,亦即並沒有任何一個角色因此遭到忽略,
但這不代表通篇故事中像個大雜燴般,有永遠記不完的人物名字,
相反在閱讀過程中辨識故事角色絲毫沒有任何困難,我想這歸功於每個角色都十分鮮明,
好似在現實中徹底展現自我的普羅大眾,每個人皆有其人格特色。

描繪羅蘭的初戀史時,其中對於愛情的刻畫讓人感到是真切且無邪的。
儘管故事中穿插了許多城鎮民眾的陰謀以及惡人的詭計,甚至是現實中人的貪嗔慾,
作者都能描繪地栩栩如生。
故事中並以貫穿第3級的『業』(Ka)再度復活於此集,
但相對於第3級對『業』的懵懂無知,這集將『業』的觀念進一步闡述,
使我們瞭解其實是我們所掛在嘴邊的『宿命』,故事中瀰漫著『業』的宿命論,
讓我們體悟其實任何人面對無知的未來或者是任何巨大創痛,便會歸咎於宿命論。

故事最後羅蘭憶完童年,也讓讀者對於整個黑塔甚至是槍客的人生有更進一步體悟,
然後帶著過去些許的遺憾和隨著『業』左右未來的宿命態度,
這一行人離黑塔更進一步。

但每個人也更瞭解彼此了。

黑塔Ⅰ-Ⅳ封面


【大家的心得】
黑塔四.巫師與水晶球(elish的蘇哈地)
黑塔系列第四部《巫師與水晶球》/史蒂芬.金 (小云的隨便亂記)
史蒂芬金─黑塔4:巫師與水晶球(藍色雷斯里的陰暗地下室)
讀書心得:黑塔 IV─巫師與水晶球(旭日之丘)

【中文版商品頁】
黑塔Ⅳ-巫師與水晶球(博客來網路書店)
黑塔Ⅳ-巫師與水晶球(金石堂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uzz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