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張草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7年12月(暫訂)
閱讀日期:2007年11/07-11/09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


直到手中捧著書籍發燙的那一刻,還是對這位作家新秀不甚熟稔。
我想這或許是我見識過於寡薄之處吧。

1999年獲得『第三屆皇冠大眾小說獎』首獎的張草,
終於在距離上次出書2年之後又有新品(據本人在部落格敘述),
讓我等得以一窺他天馬行空思想的奔馳逞躍。

《雙城》以台北和倫敦這兩座城市做為故事的主軸,
《四季台北/春 甲子之約》和《四季台北/夏 超級瑪莉》這兩篇是令我印象較深刻的。

《甲子之約》中敘述一位母親在臨終前娓娓向女兒道出真正身世之謎,
故事的最後是我始料未及的,嘎然而止般的視覺印象久久停留在腦海中揮散不去。
《超級瑪莉》乍看之下以對作者的筆法來揣想,會以為是電腦遊戲中囚禁著怪力亂神的文章,
但是在閱讀時候才徹底把我這個念頭給推翻。
故事的結尾其實頗為平凡無奇,套句話就是有點老套,但是我卻對故事中的敘述筆法頗感深刻,
那是敘述一位無私奉獻的母親瑪莉,在死神的要求之下不斷地幫助人們,
算是無私奉獻的終極發揮。
故事的運景手法讓我對作者不禁刮目相看,而且其巧思也是造就我最喜歡這篇文章的原因。

《四日大霧:紅色篇章 吸血鬼懸案》和《四日大霧:灰色篇章 泰晤士行進》則是另兩篇文章。

《吸血鬼懸案》雖然比較傾向於恐怖故事,但故事中快速的筆調以及許多交代含糊之處,
是我覺得稍顯不足之處。
故事的主角每經過任一區域便會發生命案,讓我覺得不合常理,
或許是偏向怪力亂神文章的原因,因此儘管作者極力嘗試將現實和虛幻結合一起,
仍不免有讓人與現實有脫序的感覺。
《泰晤士行進》誠心說來,其筆調帶著些許的憂愁和悲傷,如同泰晤士緩慢的河水,
敘述一名船伕在面對死亡所帶有豁然的態度,其實本篇主要偏重於尋覓的過程,
因此我也就不詳加贅述了。

看完這四篇的文章讓人頓時對這位新秀有耳目一新之感,如同其在後記中所言,
『每一部作品都是實驗』,這種實驗文學般的俏皮性質不禁讓人莞爾。
另外也託這位台大學長之福,讓我得以重新檢索徐州路,
也就是法社校區和醫學院今昔兩個錯置的時空,或許對我來說也算是時空的《雙城》吧。
一直想要好好的追索台北城的歷史,這位學長給了我更進一步的動力。

【相關連結】

張草菜圃

張草‧突觸漩渦blog

張草小時見鬼 大了寫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uzz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