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有些故事寓情於文,值得細品箇中文字的況味,
有些故事卻頗具動態性,免不了逼仄的劇情以及繁複的驚險場面。
後者往往卻是訴諸於電影的最佳代言人,
這也是在我讀過本書後的心情寫照。

故事中的主軸乃透過一名已卸職的憲兵為了替自己洗清罪嫌,
爾後脫嫌卻又發現被害人之一為其兄長,憤而決定深入追查整個兇殺案的內幕,
最後得知這整個事件的真相都與他所暫時身處的城市有緊密的關係。
在面對整個村民都有可能涉案的前提下,他必須在期限前阻止某個事件的發生。

在讀這本書的同時,必須拿出過去閱讀時所受過的推理經驗法則,
開始針對一一出場的人物作為兇手可能性的剖析,
也因此在閱讀的過程中將推論拿來檢驗,顯得不至於枯悶。
儘管故事後段最後的隱藏人物呼之欲出時並沒有讓我過於驚訝,
但後續的人物發展卻是有些始料未及的。

作者將藍調穿插在故事的段落中,使節奏性和故事的鋪陳相得映彰,
或許這也是作者的巧思之處。
除此之外,閱讀這本書的過程中我習得了許多知識,
包括面對敵人的襲擊時字身的因應之道等軍事方面的常識,
這大概也是在當今眾多小說中付之闕如的部分吧。

然而比較美中不足者在於,作者將故事人物的一舉一動、一顰一笑描摩得過於細膩而零碎,
反而造成在閱讀中一定地阻礙了腦海中想像奔騰的空間。
加上任何的舉動都詳細描寫,也使得沒有與主角身臨現場的逼真。
儘管如此,我仍覺得整體瑕不掩瑜,是個很成功的推理兼動作小說。
誠如我所說的,若能將本書翻拍成電影勢必將會更加不同凡響。

如同故事結尾主角離開城鎮後繼續流浪時,
離別的景象是會讓人縈繞在心頭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uzz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