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距離親眼目睹握擁文學大將之風的簡媜老師已有2天的光景,
但與她相處近2小時的課程裡,我想我獲得不少。

早在大一國文時蔡璧名老師無意間透露出簡媜老師將在新學年開授『現代散文選』的消息時,
就已經受到我的高度加密切的注意。
我想支持我想修習這門課程的原因,除了想要好好接受現代散文大家的文學沐染之外,
無非就是想要親眼目睹名作家是會如何教授這門課程的。

這個原動力並沒有因為後來大一國文告終以及大二必修衝堂的挫敗阻撓了我,
因為在我的心裡就已經抱定非簡媜老師的課程不修。
歷經第一階段的選課『摃龜』之後,我還是死心塌地希望好運能降臨在第二階段的選課上。

但是我想我燒的香還是不夠多。

就這樣在9/19,一個陰雨濛濛,颱風肆虐過後的轉天。
我懷著阢隉不安的心情踏入普通教室201,遠方就已經見到萬頭攢動,
大家無非都是為了瞻仰大師風範而來的吧(這時方慶幸自己已先行佔了一方之地旁聽)
簡媜再踏入教室之前我當下認為她便是一個樸實無華的平凡婦女,
耳環點綴在她的兩耳,耷拉垂掛了下來;胭粉略施在她稍顯蒼老的臉頰上,
鬢髮混雜了許多金黃的染劑,眼鏡恰到好處的勾勒出文人的風範。

我想,這是我對簡媜的第一印象,一個毫無架子的平凡婦女,
竟是寫下《水問》、《下午茶》、《女兒紅》等膾雋永散文的女性作家。

簡媜無視於外頭拉長了脖子渴望傾聽課堂的學生,
以文人而抑揚頓挫的聲調開始講起了為何她名字一再變更的許多軼事,
並且舉出了《夜行貨車》的作者陳映真先生筆名的典故,
方後老師意有所指地說出:

你所用的名字是真實的自己嗎?

我想名字不過決定了一個人在法律上的一生,但真實的自己卻是名字所無法取代的。
好如浴火鳳凰脫胎而出,飛向屬於自己的國度吧。

老師還講到當初甫上台大哲學系的她,一心寫作,動輒直奔舊總圖寫作以致課業不是挺佳,
最後參加了第一屆台大校內散文比賽勇奪第二(那一年第一名從缺),
在同學鼓勵下怯怯地寄出散文創作以及推薦信期許中文系能破例收留她。
最後在28年前的一個暑假午後,一封來自中文系辦的信徹底改變她的人生,
在當時文學現實主義掛帥,培養白先勇等當今文學大家的潮流中,
硬是殺出了一條中國現代散文的坦途。

爾後老師為我們講授了齊邦媛《一生中的一天》,但是因為教室還沒整修好,缺乏空調冷氣
大家呼出的二氧化碳不斷集結,加上我很識相地不敢跟修課同學搶講義
所以在大家幾乎都有講義上課(有些旁聽者還忝不知恥的拿了講義)的情形下,

我睡著了。

其實也不是睡著,只是下課前的10來分鐘進入涅槃狀態,但在自我抑制下還是沒有入眠。
否則我可就出糗了。

雖然最後老師不同意加簽,但是我今天在詢問系辦之後,加上美拉先人的指點
我決定要走『旁門左道』來提高簡媜簽我的機率,
一切只得等我明日寫封文情並茂且楚楚可憐的email給老師後方能定奪。

期待下週上課我能成為簡媜老師的門下一員,但我也做好旁聽一年的打算了。

我想在我寫下網誌的這一刻,腦海中不斷浮現老師在第一節課堂說要帶給大家的見面禮:

風雨

期許大家在大學4年內都能走過大小風雨,然後淬煉出最真實且最佳的自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uzz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