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轉瞬已逝。

3年前的今天帶著眾人的祝福與加油打氣下,
我、大雄、瑞元、香香老師踏上出征的路途。
那是第三屆的地理奧林匹亞競賽。

依稀記得那是個陰雨濛濛的日子,挾帶著陣陣的冷冽,
滲進入我們的肌膚底下。

猶記得那次到達台北,竟已和上次相差有10年之隔,
讓我對台北的驚奇不亞於張宏志在《人生一瞬》提及他初到台北城的驚訝。
不過我們兩人,因為一肩之差,竟已隔了十許年了。

計程車飆馳在清早無人的台北街上,
到達愛國西路後就不得其門而入了。
原因是那時正是總統大選後的藍軍327抗議靜坐活動。
愛國西路上沿路的拒馬以及便衣刑警,一片的死寂。
可把我們四人給嚇著了,但也帶著無比雀躍的心情窺探那種肅靜。

沿著南海路逼仄進入市北師,也開始了我們的比賽。
外邊轟隆隆的抗議聲,絲毫不輸給內部參賽的人聲鼎沸。

比賽的過程儘管仍擱淺在腦海中久久不願褪去,但這已不是我願意重溫的了。

依稀記得最後我們4人像群喪家敗犬,準備開溜之際,
才發現原來自己是有領到佳作的。
那種失而復得的欽喜,最令人難忘。
我等領完獎狀後不敢稍作停留,深怕藍軍引起暴動(依稀記得他們那次也身著紅服)
沿著菸酒公賣局,退出愛國西路的拒馬,
最後搭乘捷運離開了這個只與我肌膚之親短暫24小時的不夜城。

在火車內頭,因為半年以來的疲憊總算一掃而空,
我們開始和老師玩起撲克牌,
一度還因為完不盡興要求老師身旁的婦女可否讓為給我等玩撲克牌,
後來他成全我們,卻換來陣陣的吵鬧使她無法成眠,
現在想起來真是愧疚不已。

凌晨一時到達台南,看見父親駝著燈光映設出來的影子迎接著我,
父親與老師打聲招呼後,我們幾個與師丈老師告別後,
也各自離開了。

夜晚的台南是死寂的,夾帶些許因為夜間仍開著的豆漿店,
那種暗澄澄的燈光照射出來,勾勒出一幅我永生難忘的截影。

3年後,我們仨總算又再度回到了台北求學。
仍記得3年前的那天,我們在學長的引領下站在台大的校園門口,
那句話,你們還記得嗎?
我永遠不會忘記的。

因為那一晚,它已經在我心裡掀起一波漣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uzz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